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水系综合治理 >> 正文

一次“轻松”的搬迁

2017-08-25 09:18:23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8月25日第5版    【字号

一次“轻松”的搬迁:台江征迁“党员突击队”让群众少跑腿

  万寿桥周边建筑已开始拆除,党员突击队成员正谋划下一步工作。记者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莫思予/文 郑帅/摄 通讯员 林言枝)“不到1个月的时间我就拿到征迁补偿款,这多亏了征迁组的同志们替我跑腿解决了很多问题,让我这次搬迁特别轻松。”红星河水系治理项目涉迁户林依伯说。

  上个月,台江区红星河水系治理项目正式启动征收签约工作。得知房子被划入征迁红线范围,林依伯和老伴马上开始张罗着收集材料准备去签订协议。可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次搬迁竟然面临诸多阻碍。

  原来,两位老人居住的房子是登记在林依伯过世的父亲名下,因此包括他在内的7个兄弟姐妹均拥有继承权,只有6个兄弟姐妹全部放弃房屋继承权,林依伯才能拿到全部征迁补偿款。“我们一一联系了他的兄弟姐妹,征求他们的意见,并签署了相关证明文件。”就在征迁组组长陈发容松一口气的时候,第二个问题随之而来。

  林依伯的一个兄弟在上世纪80年代去世,且没有子女。虽然这是大家都知晓的事实,但是必须获得相应证明。要跑多个部门开具一系列证明,林依伯去过两次后就放弃了。此后,征迁组便接过“接力棒”,帮老人跑腿。从社区到街道,再到派出所和区民政局,征迁组的成员们跑了个遍,无奈由于当时还未建立档案,因此都没有记录。

  “最后我们查到,林依伯的这名兄弟是在另一个社区过世的。于是走访了那个社区,辗转联系到当年的3个邻居,请他们来帮忙证实老人确实已经死亡,而且没有子女。”陈发容说,“他的房子位于规划新挖河道的正中,是整个项目的‘重中之重’,我们当时就下定决心必须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有了这张印着3个红指印的证明,林依伯的搬迁终于看到了希望。8月7日,是红星河水系治理项目征迁的最后一天,林依伯终于签了征迁协议,不久就拿到了征迁补偿款。

  在此次水系治理项目征迁中,台江区组建了包括区房管局、区开发公司、区建投中心在内的三支“党员突击队”。陈发容就是其中一员。

  “通过开展为党员突击队授旗,佩戴党徽,公示党员照片,签名服务承诺等活动,为征迁项目的推进打下坚强的组织保障。”台江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黄继飞介绍,自红星河、打铁港河、瀛洲河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党员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休息的机会,顶烈日、冒酷暑,在征迁一线锤炼作风。

  “我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俊波,我践行’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干部职工在一线攻坚中作表率、争模范,当好排头兵,推动征迁提速。”黄继飞说。

  “动迁也动情,真心换民心。”这是参与征迁工作党员干部的共识。台江党员干部深入细致的签约工作,让群众少跑腿的代办服务,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征迁交地工作顺利推进。包括晋安河、瀛洲河、打铁港河、红星河、琼东河、达道河、大庆河在内的7条内河,涉迁总计户数1601户,面积19.29万平方米,截至8月24日上午,累计完成签约1539户,签约率达到96.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