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水系综合治理 >> 正文

台江水系治理项目征迁大提速

2017-09-07 15:14:27   来源:《福州晚报》2017年9月4日A6版    【字号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委、市政府水系综合治理重要部署要求,台江区把抓攻坚与抓党建、抓考核紧密结合,促进水系征迁工作提速增效,辖内7条内河大都提前完成沿岸征迁交地任务。台江区在推进内河征迁工作中有何创新举措和人物先进经验?昨日,福州晚报记者深入现场,多方了解征迁提速背后的故事。

  台江7条内河

  征迁提速增效

  昨日,记者从台江区水系项目征迁指挥部了解到,此次台江7条内河涉迁总户数为1601户,涉迁总面积19.28万平方米。截至9月1日已签约1556户,签约率达97.2%;已搬迁1459户,搬迁率为91.13%;已拆除12万平方米。

  其中,大庆河已于7月27日提前一个月净地交付北控水务进场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琼东河已于8月15日提前半个月完成征迁交地任务;红星河已于8月30日提前一个月完成交地;瀛洲河已于8月31日提前一个月实现100%签约,并已完成交地5100平方米,占总拆迁面积的70%。

  此外,达道河已于8月25日提前一个月实现100%签约,目前正抓紧拆除中;打铁港河涉迁户中仅剩1户由于特殊原因未签约,现正组织攻坚扫尾,同步开展拆除交地;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截至9月1日,征迁签约率达96.66%,已转入攻坚扫尾。

  “台江区旧屋区多,居民情况复杂,要在规定的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完成征迁,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但全区上下将压力转化为责任,自觉攻坚克难,大都提前完成了任务清单。”征迁指挥部有关人士说。

  成立临时党支部

  党建跟着项目走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以及省市领导重要指示要求,立足台江实际,不断学习创新,通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举措推进内河水系项目征迁提速。那么,台江区在此次水系综合治理征迁工作中有哪些创新举措?

  “首先,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台江成立区水系项目征迁指挥部,下设14个征迁分指挥部,严格落实包河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台江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台江还通过区主要领导重大问题协调会、区城建周例会、区水系周例会、分指挥部每日汇总分析会、街道工作组与征收实施单位随时碰头会等议事机制,扎实推动征收工作中各项问题的解决。

  其次,统筹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台江切实把水系征迁作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区宜居环境的惠民实事来办,对照市委、市政府下达征迁交地任务清单,按时间节点提前部署,实行“挂图作战”,全程一线考察。在市建委、市土发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密度高频度加快协调省市属单位,积极提请市政府促成征收事宜。

  同时,坚持党建引领,每个项目征迁分指挥部、街道工作组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35支党员突击队及巾帼、青年、工会等10支志愿服务队,通过攻坚、宣导等方式,推进征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