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商贸商务核心区 宜居宜业新福地

2017-10-18 16:41:16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10月18日第15版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台江区积极抢抓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福州“五区叠加”的宝贵机遇,坚持创新发展、党建引领,加快打造商贸商务核心区、构建宜居宜业新福地,不断谱写台江科学发展转型跨越的华彩篇章。先后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省级)等称号,连续四届获评“全省文明城区”。

  致力创新创业,现代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

  这是转型跨越活力绽放的五年,我们坚持把创新驱动贯穿于打造台江经济升级版的全过程,推动产业结构由传统商贸“一枝独秀”向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五花争艳”嬗变。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0.3%。第三产业增加值对GDP贡献率达81.5%。由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组成的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台江片区强势崛起,成为全市高端商务楼宇最密集的区域,招商入驻企业近2000家,其中金融、类金融企业近600家,外资银行5家,培育税收“亿元楼”4座,引进腾讯、阿里巴巴等众创空间13家。苏(宁)万(象)宝(龙)商圈加速打造超百万平方米的“海西第一商圈”。

  当前,我们正创新发展理念,抢抓海峡金融商务区被列为全市四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之一的新机遇,集聚发展金融业、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持续打造“五大品牌”,加快建设省会现代服务业强区。做大“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品牌,力争到2020年再兴建3个~5个金融总部大楼,突出对台合作特色,吸引更多境内外金融机构入驻运营,全力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做强“省会总部经济集聚区”品牌,依托高端楼宇资源,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设立研发、营销、区域性总部,打造更多的税收“亿元楼”及金融、科技等特色楼宇。做优“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品牌,充分发挥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和腾讯、阿里巴巴等众创空间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福州重要的双创产业集聚区。做亮“闽江文化之旅”和“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品牌,持续提升“闽江游”特色内涵,全面完成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丰富拓展“一山一水一街区”的旅游新格局。

  注重建管并举,生态宜居城区拓展新空间

  这是城区面貌日新月异的五年,我们坚持以建设高品位现代化城区为目标,成功实施上下杭、太平汀洲和苍霞等29片1700亩旧屋区改造,征迁总面积200万平方米,同步配建福机新苑等保障性住房94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65万户。完成254项总投资184亿元的宜居环境建设项目,在全市率先提前完成内河沿线征迁交地任务,空气达标率保持在97%以上,“绿城花城水城”风貌进一步显现。

  当前,我们正创新发展思路,坚持“拆旧立新”,把旧屋区改造与产业提升、城区更新、民生补短板等有机结合,提前启动红星排尾等地块旧屋区改造,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成片旧屋区改造工作。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和串珠公园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打造河清、岸绿、景美和文明、整洁、有序的生态宜居城区。

  矢志惠民利民,群众幸福指数实现新提升

  这是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我们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累计用于民生支出48.75亿元,占一般公共支出比例达72.3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5%。改造提升区文化馆、图书馆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公立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街道全覆盖,居家养老服务实现社区全覆盖,全面提升平安综治“三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当前,我们正创新发展举措,紧紧围绕“任务清单化、清单项目化、项目时限化”,确保在2020年前全面完成四大领域18项民生补短板项目。全力实现“老有善养”,巩固推广全市首家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福机新苑)的成效经验,实现居家照料中心街道全覆盖,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规范化水平。全力实现“学有优教”,以创建全省教育强区为目标,加快“2+8”(新建2所学校、改扩建8所学校)等建设任务,深化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改革,促进教育资源均衡优质发展。全力实现“病有良医”,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持续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进社区,打响“中医馆”品牌,不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

  坚持党建引领,一线砥砺攻坚展现新风采

  这是党的建设深入推进的五年,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层党建,培育打造社区党建、非公党建等特色品牌,“党员诚信店(企业)”活动荣获全国第三届基层党建优秀案例第一名。践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在水系治理、旧屋区改造和重点项目建设等攻坚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合力推进内河征迁、房屋征收、综治维稳等攻坚任务提速增效。

  当前,我们正创新发展保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学俊波,我践行”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动党建引领由攻坚项目一线向产业发展、城区建设、民生补短板等各个领域全覆盖,全面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行中心工作一线“一项目一考察组”和日常一线“四评”考察并行的模式,考真考准考实干部的工作表现,形成讲实干、重实绩、能者上、庸者下的鲜明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若干措施,设立党内关爱帮扶资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担当尽责、建功立业。

  回顾篇

  亲水台江铸辉煌

  在台江码头坐上闽江游轮,沿着12公里的闽江岸线一路向北,就能感受到时光在台江这片土地留下的“五年刻度”:现代产业异军突起,宜居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稳步提升,党建工作筑起高地……

  过去五年,台江处处有新景,时时有变化。经济发展的一组组数字,宜居建设的一个个事例,群众脸上的一抹抹笑容,都凝聚了台江区干部群众砥砺前行的力量,推动台江驶入下一个五年的“黄金时代”。

  三捷河。谢贵平 摄

  “绿城花城水城”风貌突显

  近年来,上下杭、苍霞等旧屋区改造征迁成功实施,流经上下杭的三捷河完成截污,陈文龙尚书庙、张真君祖殿、星安桥等历史建筑得到修复。河畔繁花缀途,昔日古邑街景在福州市民面前揭开面纱。

  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

  平地崛起

  2012年,福州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全面进入大开发、大建设阶段。2014年12月,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共同跻身省政府批复设立的“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闽江北岸开发建设再提速。

  “党员诚信店(企业)”创先争优

  台江区“党员诚信店”创建工作已走过十个春秋,2015年荣获全国第三届基层党建优秀案例第一名。目前全区已有“党员诚信店(企业)”572家,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政企携手实现“老有善养”

  福机新苑10号楼的福龄金太阳——长者照护之家,是福州首家由政府与企业联办的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设有长辈照护区、休闲娱乐区、康复保健区、洗浴卫生区、综合服务区和管理办公区等6大区域,提供托老、居家养老、康复护理、配餐送餐、家庭医生签约上门等服务。

  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谢贵平 摄

  展望篇

  跨越发展新台江

  发展的春潮持续奔涌,崭新的航程已经开启。当前,台江区产业转型基本完成,城市发展框架逐渐拉开,广大干部群众以“争先创优,勇于拼搏”的台江精神,开创着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设立招商服务中心,更好地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还将每年预留3000万元作为发展扶持资金,重点发展特色产业;三年内基本完成城区连片老旧住房改造,交通拥堵、内河污染、城区内涝等突出问题加快解决,持续释放生态红利;新建、改扩建多所学校,深化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改革;推进各大民生项目加快上马、竣工,力争提前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鲲鹏展翅凌万里,风正扬帆再启航。“打造商贸商务核心区,构建宜居宜业新福地”是台江在群众殷切期盼中绘就的新蓝图。今起五年,台江区将更坚定地加强党的领导,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开创台江科学发展新局面,续写台江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项目一线在哪,党旗就在哪飘”,台江区内河沿岸征迁和红星及周边地块改造等项目一线,都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并组建“党员突击队”。图为红星及周边地块抽取选房顺序号现场。

  今年秋季开学,福州市双虹小学这所百年老校重焕光彩。一期改扩建工程让双虹小学从一所薄弱校提升为一所窗口校。

  谢贵平摄

  新建的光明港生态体育公园力争于2017年底完工,将建设“榕荫绿堤”,串联园区闽俗文化节点,集中配套网球场等多功能体育设施,打造独具特色的群众健身带状生态公园绿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