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加快建设有福之州

2017-11-07 16:49:37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11月7日第2版    【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连日来,我市各级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快建设有福之州。

  农村党建助力精准脱贫

  “按我们每月统计的数据来看,黄圣云家今年已经脱贫了。”近日,闽清县梅溪镇新民村委会主任黄诗如说,该村村民黄圣云家今后日子将越过越好,这得益于“党建+”扶贫模式。

  黄圣云是新民村唯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为了让黄圣云种植的2亩橄榄园恢复生产,今年春节后,梅溪镇党委政府联系石湖村党支部与新民村党支部以党建“结对子”帮扶形式,为黄圣云免费提供700多株橄榄树苗,并组织懂技术的党员干部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如今橄榄树长势喜人,明年有望结果。

  黄诗如说,党的十九大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民村将进一步做好农村党建助力精准扶贫。

  社区党建引领治理创新

  “别看我们是个小社区,辖区内可有不少大单位呢。”昨日,鼓楼区鼓西街道西湖社区党委书记陈素芬笑着告诉记者,他们利用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组织的资源优势,通过项目共创、党员共管、阵地共享、公益共办等形式,将以往难长效互动的基层党建“多张皮”拧成“一股绳”,形成社区党建新格局。

  “西湖文化圈”就是西湖社区和辖区内单位共建共享的成果之一。从2006年起,西湖公园管理处、福建老年大学、则徐书画院等单位每个季度策划一个主题活动,如今该活动已成为辖区内的一个文化品牌,深受老年人喜爱。

  陈素芳说,社区党建大有可为,今后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和改进工作,把社区打造成为全面服务居民的平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

  企业党建促进项目提速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这让市建发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时刻牢记在心。

  “建发集团所建设的项目多涉及民生福祉,我们将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关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要求,充分发挥项目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继续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房建设品质。”市建发集团党群部副主任魏薇告诉记者,今年,市建发集团在原先4个党支部的基础上,新设了秀峰雅苑等11个项目党支部,确保项目到哪儿,党建工作跟到哪儿。

  “10月底,金凤新苑一期安置房提前10天完成消防验收,正是因为我们的党员干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为攻坚提速加码。”魏薇说。

  “两新”党建助推科学发展

  “我们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准备通过欧洲福建侨团联合总会,将福州茉莉花茶打入英国市场,提高福州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昨日,福建春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天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傅天龙说,打造品牌、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是集团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举措。春伦将继续深化把茉莉花的特质融入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更好地践行“服务企业发展、助力员工成长、追求客户共赢、确保组织放心”的基层党建价值取向,将春伦党建品牌打造成为全市“两新”组织党建的一面旗帜。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作为新社会组织,台江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刘安娟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但工作方向更清晰,“我们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协同党政部门,缓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

  学校党建提升办学品质

  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也在我市各中小学兴起。施程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黄晓卿告诉记者,十九大召开后,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教师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学校还专门开设了一堂专题党课,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组织全体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黄晓卿表示,接下来,学校将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办学品质,凸显办学特色,践行“以幸福教育培养幸福的人”的办学理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