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深耕国际“朋友圈”福州朋友遍天下

2017-11-14 10:16:55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11月14日第2版    【字号

  2017年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期间,外国嘉宾在三坊七巷学习闽剧动作。

  记者池远摄

  从1980年与日本长崎结成第一对友好城市关系,到5天前,在2017年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期间,与菲律宾马尼拉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从美国塔科马林肯中学里传出美妙动人的中英文合唱,到在主导国际性活动时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近年来,福州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城市外交之路越走越宽。

  交流热络

  “老朋友”情谊渐深厚

  10日上午10时许,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率领冲绳县友好代表团与我省、市相关领导一起,在台江区琯后街琉球馆(柔远驿)边上的花园里举锹培土,种下了一棵象征两市友好关系的福木树。

  “上次来访福州,是2011年福州与日本那霸市结好30周年的时候,我们也在福州种下了一棵榕树。”对翁长雄志来说,福州是结交多年的“老朋友”,在2000年至2014年任那霸市长期间,他曾4次来访福州,每一次,福州的变化都让他感到惊喜。“无论是城市建设、交通设施还是经济发展水平,福州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也希望能够从中学到一些经验。”翁长雄志说。

  福州与那霸自600多年前就开始了贸易、文化交流,我市至今仍保存有“琉球馆”“琉球人墓园”等古迹和文物。1981年5月20日,两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截至今年10月,两市通过友城渠道互派团组191批3551人次,经贸、民间交流更是日益热络。

  种完福木后,翁长雄志参观了重新修缮并于今年1月开放的琉球馆,馆内陈列两市友好交流的事迹让他倍感亲切。“那霸市的‘福州园’已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希望两市人民的感情能够愈加深厚。”翁长雄志表示,还将积极推动两市在更多领域实现合作共赢。

  如那霸一样,日本长崎市、美国塔科马市与巴西坎皮纳斯市等都是福州的“老朋友”,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去年10月,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师生代表团一行121人来华访问,首站就来到了福州。今年6月,我市访问了巴西坎皮纳斯市。福州和“老朋友”们借助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友谊更加亲密深厚,合作领域逐渐扩大。

  以会为媒

  “新朋友”共话未来

  随着城市交往的全面深入,“老朋友”间的联系万缕千丝,福州认识、结交“新朋友”的路也越走越顺。

  今年是福州开展国际城市交往工作以来机遇不断、成果丰硕的一年。1月,福州与澳大利亚霍巴特市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那霸市市长城间干子率团访问福州,庆祝两市结好35周年;6月,首届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顺利召开;11月,举办2017年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暨“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其间,与菲律宾马尼拉市正式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

  朋友越结越多,合作路子也越走越宽广。“敦刻尔克和福州很相似,都有大型港口,都着重发展海洋经济和物流业。两座城市虽然成为友好交流城市仅一年,但已有了一些贸易方面的往来。”“新朋友”法国敦刻尔克市副市长麦克·托马斯克告诉记者,两座投缘的城市正在计划开展进一步的合作。“我们已邀请福州代表团到敦刻尔克去考察,一起探索经济、文化、教育、艺术等多方面更加务实、有效的合作。”

  同样对与福州的深入交往无比期待的,还有菲律宾碧瑶市议会议员莱安德罗·严格特。“我们很高兴有望和福州这样发展迅速、文化保护良好的城市建立进一步的合作关系。”莱安德罗告诉记者,两座城市目前正在接洽,希望明年能在确定友好交流关系方面更进一步。“到时候我一定会再来,大力推进两地交流!”

  近年来,市外侨办深化多边城市交流合作,加快友城缔结进程。今年以来,同时与比利时烈日的结好已获批复待签,同时还与柬埔寨暹粒市、意大利佩斯卡拉市、毛里塔尼亚努瓦迪布市签署结好意向书。“相信通过不断扩大的国际‘朋友圈’,福州能为世界城际间经贸文化交流打造品质更高的平台,与友城一道创新发展、互利共赢。”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