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洋头口社区服务群众暖人心

2017-11-22 11:46:49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11月22日第2版    【字号

  居民邵敏(右)与社区党委书记郭颖煜交谈。

  70多岁的邵敏是洋头口社区的低保户、孤寡老人,以往从不参加社区的大小活动。17日,他兴致勃勃地赶来参加福州日报社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的交流会,并畅谈体会。这一新变化得益于社区的“五事工作法”。近年来,社区通过运用该方法,在一线掌握民情,在一线化解民忧,在一线凝聚民心,稳步提高着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自称“脾气冲、说话直”的邵敏是社区出了名难打交道的老人。或许是性格使然,长期租房独居的邵敏跟邻居们没什么交往,社区的新政策、新活动从不了解参与。

  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郭颖煜在和社区居民拉家常时了解到邵敏的情况后,就记在了心上。在社区遇见时热情地跟邵敏打招呼、寒暄,安排社区干部每周上门帮他打扫一次卫生,中秋节、重阳节和社区干部一起上门慰问。慢慢地,“憋了一肚子话”的邵敏对郭颖煜等社区干部和颜悦色起来,话匣子也打开了。

  破旧的床铺、单薄的铺盖卷、简单的饭菜,邵敏的生活情况社区干部看在眼里、牵挂在心。向老龄委申请相关过节补助,向对口帮扶的单位申请资源,新褥子、新棉被、新冬衣都已早早交到邵敏手中。“现在生活条件可以了,都是社区给我解决的,特别感谢郭书记他们!”邵敏心情激动地告诉记者。

  台江区洋头口社区属于商住混合型社区,现有居民1932户4699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仅11名。为进一步提升党建服务工作水平和办事效率,社区创立了“五事工作法”,即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仅“听群众说事”这一项,为充分掌握群众诉求,郭颖煜和社区干部们每天都要通过社区QQ群、微信群、短信、来电摘要等渠道掌握第一手情况,并定期邀请居民参加“榕树下读党报”活动,还持续完善社区常态巡查排班制度,多维度了解掌握居民生活情况,不断细化和完善社区民情档案,做到一户一档、了如指掌。

  据悉,近年来,洋头口社区通过推行“五事工作法”,强化了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促进了社区干部作风转变,完善了便民惠民的各项举措,使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延伸到社区各个角落、各类人群,让服务更加贴近群众,党群干群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

  记者17日在社区随机走访了10名年龄22岁至75岁不等的居民,大家都对社区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