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三捷河 月内基本消除黑臭

2017-11-27 15:26:56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7年11月27日Y01版    【字号

  福州内河治理,正朝着第一阶段目标——年底基本消除黑臭,发起全力冲刺。昨天,福州市副市长杨新坚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督导检查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记者了解到,随着清淤、截污、生态修复等措施的全面展开,黑臭内河的治理正逐步取得成效。其中,台江三捷河将于本月底基本消除黑臭,而台江红星河及仓山跃进河、金港河等断头河也将在年底前打通。

台江三捷河 月内基本消除黑臭

  三捷河流经上下杭,施工人员在河底铺碎石,以改善河床生态

  碎石鹅卵石铺底 改善河床生态

  流经上下杭片区的三捷河,是台江一条重要内河,北接达道河,南至闽江,河道长约450米。然而,此前由于种种原因,三捷河出现了黑臭的情况。

  “三捷河原本河道淤积比较严重,而且沿河截污管局部淤堵,导致生活污水外溢入河。”福州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制定了针对性的措施,首先进行分段围堰,对三捷河全线进行清淤。同时,管道机器人探测现有管网,对中下游淤堵的截污管段采用高压清洗进行疏通,保证污水顺利转输。

  由于三捷河部分河道两侧有历史文化街区的老驳岸,清淤太深,可能对驳岸结构造成危害。因此,施工方对清淤量进行了控制,并对河床进行了生态铺砌,选择碎石和鹅卵石,铺底约40厘米。

  “目前,河道的清淤、截污和生态铺底工作均已完成,经过几天潮汐作用之后,三捷河将在本月内实现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福州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跃进河四处断点 12月初全打通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福州一些内河出现了断头的情况,一些河道被违建占据,或者被垃圾填埋。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单单是仓山区所属的南台岛,今年底前就将打通阳岐河、跃进河、金港河、浦上河、台屿河等多条断头河。

  其中,跃进河就是一个典型代表,此次整治前,跃进河有四处断点(自西向东为跃进阳岐连接段断点、新带厂断点、则徐大道断点、浦下高湖断点),历经近10年时间无法打通。此次,仓山区克服困难完成河道拆迁,开挖施工快速推进,四处断点眼下已基本打通,计划在12月初实现贯通。

  仓山区的这些断头河打通之后,对于提升水质有着重要的意义。“南台岛被闽江和乌龙江环抱,打通断头河道,就可以更好地利用闽江、乌龙江的潮汐,对内河水系进行活水补水。”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