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内河“铁军”多方治水

2017-11-28 08:28:24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11月28日第4版    【字号

  工作人员定期在内河周边进行走访巡查。

  16名河长上岗、组建临时河道专管员队伍、成立爱河护河党员志愿服务队……随着城区水系综合治理进入百日冲刺阶段,台江区推行河长制工作也加快了步伐,组建起一批内河“铁军”捍卫一汪清水。

  走出地铁1号线达道站C出口,就能看到立在河边的达道河台江区后洲街道段“名片”。这是一块“河长公示牌”,上面有着河道简介、整治目标、区级河长、街道河长及监督电话等信息。24日,这块牌子上的街道河长、后洲街道主任陈云帆正进行一周一次的巡河任务。

  陈云帆在小桥头的达道河段停下了脚步。由于整治需要,达道河水位略有下降,隐藏在水下的排水口一一现出了原形。该处恰好有个水泥表面的排水口,黄褐色的污水正从打开的盖子后不断涌出。“难怪有异味,夏季气味更浓更难闻,快给治治吧!”附近一名快餐店的老板跟陈云帆反映。

  “这应该是污水被混入雨水管网,经过我们排查,可能是来自周边的小区。”陈云帆说,“这个情况我们已经上报,正在等待相关部门采取截污措施。”

  后洲街道设立了自己的河长制办公室,并专门安排人员,对群众进行政策性解释说明。“在巡河过程中,我们还定位了33个排污点,并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希望得到尽快整改,还群众一汪清水,提升城区环境。”陈云帆说。

  据台江区河长办副主任宋白桦介绍,今年4月,台江区成立河长制办公室,区委书记担任总河长,区长担任常务副河长。6名区级河长一月一巡,10名街道河长一周一巡,并填写河长巡河日志。各街道还结合区环卫处的内河管理员、保洁员成立临时河道专管员队伍,对内河进行每日巡查。

  在内河污染源摸排方面,台江区一直在推进隔油池整治工作。“餐饮业废水外排现象普遍存在,所以我们要求经营者装上隔油池,实现分离水油,并进行长效管理。”宋白桦告诉记者,目前内河沿线的小餐饮店已安装200多个隔油池,下一阶段还将增加180个。为了不给餐饮店增加负担,餐饮店隔油池的前期安装和后期清掏费用,目前全部由政府财政“买单”。

  同时,台江区还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治河护河工作。河边,除了散步赏景的游客、市民,还多了不少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台江区环保局办公室主任朱林明就是其中一员:“环境整治后,还需要大家一起来守护。”一有时间,她就上路发放宣传单、捡拾垃圾、为游客推介河边美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