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14条内河全面推行河长制

2017-11-28 10:22:18   来源:《福州晚报》2017年11月28日A3版    【字号

  达道河旁立有“河长公示牌”。

  达道河河长陈云帆(右二)与区河长办工作人员正在巡河。

  台江区高度重视推行河长制工作,该区河长制办公室今年4月成立,下辖的10个街道相应成立了街道河长制办公室,确立区、街道两级河长管理闽江流域台江段及辖内14条内河的工作模式。该区河长制运行管理情况如何?记者日前进行了实地走访。

  河道专管员

  每日巡查每月上报

  日前,记者来到达道河,只见一旁地铁达道站C出口边显著位置立有“河长公示牌”,上面有河道介绍、河长职责、区级河长和街道河长的办公电话以及监督电话。每面牌子都有编号和二维码,可扫描查到相关信息。

  当日,后洲街道主任兼达道河河长陈云帆带着河道专管员正在巡河。在透龙街尽头,他们发现有污水排进河道。他们很快把情况上报给区河长办,并通知内河治理施工方以方便截污处理。

  陈云帆介绍,街道聘请河道专管员进行日常巡视监管,街道河长每周要巡查1次。河长办有相关规章制度,区里要求每个河段都要配备《河道专管员巡查记录本》,每月上报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的问题。

  两级河长办还设立河长制宣传栏,组织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巡河、护河行动,每季度开展一次活动。

  排查内河污染源并聘请监督员

  记者从台江区河长办了解到,台江从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四个方面,根据各条内河实际情况,整理出了台江区河流负面清单,列出每条内河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具体情况给出整改预计完成时间。

  据台江区河长办副主任宋白桦介绍,该区已启动内河水系污染源排查工作,将排入内河的污水分为餐饮业废水排放、洗车业废水排放、医疗废水、工业废水等四类。针对餐饮业普遍存在的废水直排现象,台江区要求每家餐饮店安装隔油池,将水油分离;对无证餐饮店,协同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对沿岸部分洗车店未安装沉淀池的,将采取措施督促其尽快安装。

  台江区还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治河护河工作。本月初,该区河长办聘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3名作为河道监督员,并向他们颁发了聘书。“今后还会聘请新的监督员,不断壮大社会监督力量,让更多市民参与到监督河长制工作中,营造社会监督、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宋白桦说。

  “一河一档一策”

  据介绍,根据省、市河长办“一河一档一策”工作指导要求,台江区河长办联合各街道,已对闽江(台江段)以及白马河、东西河、茶亭河、大庆河、光明港、光明港一支河、光明港二支河、达道河、三捷河、瀛洲河、红星河、晋安河、琼东河、打铁港河等14条内河进行摸底。

  台江区河长办给出全区河流名录,已委托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负责编制该区“一河一档一策”,信息包含每条河流名称、上一级河流名称、河流长度、流域面积、流经街道、水质现状、水质监测建立情况及分布、污染源概况等。

  下一阶段,台江区河长办将继续补充完善各项资料,配合编制单位尽快完成河流档案编制工作,助推水系综合治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