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征迁人员贴心服务涉迁居民

2017-11-29 16:14:31   来源:《福州晚报》2017年11月29日A4版    【字号

  昨日,茶亭街道工作人员在更新工作进度表。

  福州晚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台江红星及周边地块旧改项目征迁,在第一签约期(9月28日至11月26日)签约率已逾95%。台江区城建征收工程处提醒,11月27日至12月26日为第二签约期,未签约的居民要抓紧时间。

  致居民一封信引起反响

  昨日上午,记者在该项目征迁指挥部看到,进进出出的居民较此前少了。台江区城建征收工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6日,项目总体签约率已超过95%。据悉,第一签约期仅剩10天时,总体签约率才73%。征迁工作人员做了哪些事,让签约率一下子提高了?

  原来,11月16日那天,该地块房屋征收指挥部办公室给未签约的居民写了一封信。记者看到,信的内容大意是,不会让先签约的人吃亏,更不会让后签约的人多得利。信上提醒还在犹豫、观望的居民,在第一签约期内签约搬迁,在抽取选房顺序号时可以抽选到相对靠前的房源号码。如果大家加快签约搬迁,就地安置房建设速度也会相应加快,这意味着选择就地安置的多数居民可以早些回迁住进新居。

  征迁工作人员将这封信挨家挨户分到未签约的居民手中,并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第一签约期最后10天,每天都有大量居民涌进征迁指挥部。

  帮老人找过渡房并联系搬迁

  在与居民沟通过程中,征迁工作人员发现,一些居民并不排斥搬迁,但确实存在搬迁后无处过渡的困难。为此,工作人员在忙碌本职工作外,还抽出时间,帮助留意哪里有合适的出租房源。

  住在市铝材厂宿舍的王依伯和老伴两人乐意签约,却苦于找不到出租房,因为他们已是八旬老人,许多房东有忌讳,不愿租房给高龄老人过渡。茶亭街道人武部长林向阳知道后,到处联系亲朋好友打听房源,最后帮老人在三叉街一带租了房子。老人及时赶在11月26日那天签了约。工作人员还帮他们联系了搬家公司。

  林向阳说,一部分人等到第一签约期的最后几日才签,总能提出各种各样的理由。对于一些特殊情况或确实存在困难的人,工作人员总会尽量想办法帮忙。第一签约期的最后10天,征迁工作人员每天从早到晚都守在指挥部,只要现场还有一个居民来咨询,他们就不会下班,经常忙到三更半夜。

  参与征迁巾帼不让须眉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在繁忙的征迁工作中,许多女同志当仁不让,坚守自己的岗位。众所周知,女同志在家庭生活中往往需要多承担些家务和照顾老人、小孩。但在艰巨的征迁任务面前,这些女同志并不会拿家庭的各种琐事当借口,以减轻自身任务,甚至确实有很大难处,也不主动和人说起。

  林红旗是茶亭街道阳光社区返聘的工作人员,她的婆婆和妈妈都已90多岁,平日需要她照顾。调到指挥部工作后,她身上的担子也重了,每天要跑来跑去,多头兼顾。

  另一位社区工作人员陈清,她的母亲患病住院,她本可以提出让社区换个人替她到征迁指挥部工作,但她一直没吭声,每天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还要往医院跑。得知这种特殊情况,征迁指挥部想给她一点“照顾”,可以不用像大家一样周末加班,但她还是坚持每周末两天至少来加班一天。

  林向阳告诉记者,征迁工作中涌现出的这类“巾帼不让须眉”的事迹不少,许多女同志表现出很强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和大家一起撑起忙而不乱的征迁指挥部,使征迁项目签约有序推进。

  对于尚未签约的征迁户,台江区城建征收工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逐户登记存在的问题及诉求,对情况进行分类梳理,并每天召开碰头会,逐个想对策解决。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下,该项目四个片区分指挥部将继续比速度、赛成效,用真情贴心服务涉迁居民,加快推进签约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