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正文

台江 文明花开正艳

2017-12-05 09:20:35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12月5日第3版    【字号

  台江区玉树社区志愿者开展入户平安宣传。

  道路日渐通畅,环境不断优化,社区更加和谐……近日,台江人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增强获得感。自2003年以来,台江区已连续四届获评“全省文明城区”,且从未停止前行的步伐。一路走来,台江区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区作为区委、区政府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增进民利、改善民生的重要实践,作为优化环境、提升形象的重要途径,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步提升。

  融入大局 激发文明生命力

  文明创建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台江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置于全区发展大局中精心谋划、统筹考虑,在创建中促进发展,在发展中彰显文明。

  12月1日,鳌峰学校破土动工,意味着台江“东翼”又添一所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将缓解海峡金融商务区一带的入学压力。同样在本季度开工的还有福中集团福建区域总部项目,随之而来的是该集团旗下的数字商业、大金融、大健康、大地产、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文化创新和三产服务等八大产业。各类优质项目纷至沓来,加快了台江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金融、总部(楼宇)产业集聚发展,为文明建设夯实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台江区年均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支出比例75%以上,4大领域18项民生补短板项目扎实推进。近年来先后实施近2500亩旧屋区改造,在全市率先提前完成内河沿线征迁交地任务,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和串珠公园建设,“绿城花城水城”风貌进一步显现,让文明创建与民生普惠同频共振。

  扎根基层 增强文明持久力

  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文明创建造福百姓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涵养着城市底蕴。经历了文明新风的洗礼,台江群众逐渐成为文明创建的主力军。

  每天早上,64岁的志愿者洪鼎成总是准时出现在台江第三中心小学校门口,引导上学的孩子有序入校。四年如一日,洪鼎成的奉献精神不断地影响着身边人,也感染着台三小的学生和家长,让社会正能量在台江区传播。在这阵文明新风中,一批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发挥示范作用。

  “讲文明,树新风,不攀比,无烦恼。”这是台江第二中心小学全体师生诵读的《移风易俗三字经》,今年“我们的节日·重阳”台江主场活动现场引得老人们拍手叫好。活动中,道德模范、社区老人们还领着学生们在移风易俗展板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推动文明理念成为全区共识。

  还有道德讲堂、“最美台江人”评选、“美德少年”评选、文明随手拍等群众活动,共同托举起台江区文明的新高地。

  擦亮品牌 释放文明创新力

  在中亭街的“才子男装”店内,有一个专柜摆放着党员诚信店牌匾、党员诚信经营承诺书。店老板方锦城说,自从有了这些头衔,消费者认同感提高,2013年以来做到了零投诉。

  不远处的OPPO手机体验店,也有着自己的诚信经营之道。“我们对客户的承诺从不打折扣,商品有问题勇于承担责任。”该品牌直营店运营商经理詹梅娟说。

  商家诚信经营蔚然成风,这是台江不断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擦亮“诚信台江”的金字招牌。坚持以党员诚信店引领带动商贸诚信,台江区先后评选表彰党员诚信店(企业)达572家,建立区级诚信“红黑榜”发布平台,形成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导向。目前,台江区还积极打造中亭街信用可视化示范街区和台江万达广场诚信示范街区。

  上个周末启动的“文明幸福满台江,志愿服务在行动”党团员志愿服务行动将台江区志愿服务工作推向新高潮。以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日趋壮大,全区目前共有志愿者5.6万余名,各类志愿服务队1500余支,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金斗社区等一批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了文明创建的创新力。

  长效管理 提升文明凝聚力

  创建文明城区,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持之以恒地努力和坚守。如何健全长效机制,成为台江区创建文明城区以来的工作重点之一。

  台江区认真制定实施各阶段创建转型工作方案,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区级“攻坚2017”项目,制定了127个创建全省文明城区的重点攻坚项目。

  台江区还形成“一日一督查,一周一通报”的督导工作机制。同时,建立问责追究制度,纪委、组织部、督查、效能等部门共同参与,把责任清单落实同一线考察干部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

  闽江北岸,文明花开正艳。这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文明接力,台江区将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管理,推动文明城区建设,加快打造商贸商务核心区,构建宜居宜业新福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