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闽江畔崛起文化新地标

2017-12-07 11:15:05   来源:《福建日报》2017年12月6日第8版    【字号

    曹德旺受聘终身荣誉馆长。卞军凯摄

    阅览室宽敞明亮。

    VR阅读吸引小读者。卞军凯 摄

    江景扮靓“阳光书房”。

    5日上午,由著名慈善家曹德旺捐资4亿元兴建的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德旺图书馆)正式开馆。这座目前拥有100万册藏书、3000个阅读座位的现代化图书馆,将为市民打造一处崭新的标志性文化场所

    作为福州市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一大成果,福州市图书馆新馆的落成并投入使用,是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成功实践。以新馆开馆为契机,福州市启动了第一届书香文化周,为读者准备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品质更好市校合作新平台

 

    新馆坐落于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现有馆藏图书100万册、阅览座位3000个,是福州市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项目、福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开馆仪式上,曹德旺被聘为终身荣誉馆长。

    创建于1959年的福州市图书馆,因故几易馆址。1995年,福州市图书馆迁入广达路茶亭公园南侧;2007年6月,因茶亭街改造,又搬迁至五一南路265号(原福州市第三印刷厂)过渡;今年12月才搬入现址。新馆开馆后,为了提升办馆水平,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福州市已经特别成立了“福州市图书馆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朱强、福建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等被聘为专家。

    福州市图书馆被誉为中国人民大学与福州市“校地合作”的成功案例和重要示范——2013年10月和2015年5月,双方两次签订全面合作协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派遣专家人才支持福州市图书馆建设,在制定发展规划、培养专业人才、实现资源共享、构筑服务体系等方面对福州市图书馆予以支持。因此,新馆的馆内规划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专业人员负责完成的,保证了新馆的高品质。

    此次,福州市图书馆的馆长由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秘书长宋姬芳担任。由业内资深人士出任新馆“掌门人”,亦是“校地合作”结下的硕果。

    “以福州市图书馆新馆为平台,中国人民大学和福州市今后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引进、学生实践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未来将取得更多更丰硕的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说。

 

  功能更全新老读者齐点赞

 

    按照规划,福州市图书馆将借鉴国内外先进图书馆管理经验,将新馆打造成为福州的信息中心、学习中心、文化中心、人文教室、市民书房和创意空间。

    市民书房的理念得到很多读者的认可。记者在馆内看到,因为新馆的位置在闽江边,透过落地窗可以直接眺望江景、感受冬日温暖的阳光,所以开馆第一天就吸引了很多市民坐在窗边认真阅读。“像一个大大的阳光书房,在这里读书感觉特别好。”一名读者高兴地说。

    59岁的王幼彬是福州市图书馆的老读者。20多年来,福州市图书馆几经搬迁,他一路跟随。为了满足借书需求,他在新换的读者证里充了最高额度的500元押金。“新馆规模大、设施新,我从一楼逛到十楼,发现图书增加了很多。”王幼彬说,自己对非遗、民俗等传统文化很感兴趣,一般10天左右就会到图书馆借阅一次,“我在新馆的七楼、八楼看到很多闽都文化类书籍,收获特别大,准备给女儿也办一张卡,带她一起来读书”。

    二楼是少年儿童的知识海洋,寓言故事、精彩绘本、经典文学作品等图书吸引了很多小读者。“孩子刚满两周岁,平时爱看绘本。”带着女儿来读书的市民胡捷说,自己2015年从杭州来到福州定居时,第一个想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因为我小时候常被父母带到图书馆过周末,习惯了图书馆的文化氛围,图书馆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打算早点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看到新馆中设置了专门的少年儿童阅读区,有很多绘本可以念给她听,一下子感觉到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幸福感”。

 

  服务更优 文化活动成常态

 

    一楼的多功能厅里,“榕图大讲堂”开讲,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陈章汉为读者带来了一场“赋里闽都”文化讲座;二楼的展厅里,林则徐家风展吸引了很多读者驻足观看;四楼时不时响起一群孩子的欢呼雀跃声,原来是小学生在排队参加朗读亭活动和AR、VR现场体验……从一楼到十楼,刚刚开馆的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处处都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以新馆开馆为契机,福州市启动第一届书香文化周。12月5日至11日,馆内将举行“榕图大讲堂”、中文图书你选我购、“书籍的历史”图片展、林则徐家风家训展、高科技互动体验、福州市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展、经典电影鉴赏、茶文化展示、画家笔会、宣纸展、福州市非遗精品展、福州族谱展及殿试卷展等18场活动,充分满足读者的多元化文化需求。

    一系列文化活动,让图书馆不再是单纯的静态阅读场所,而成为一处内涵丰富、能提供全方位文化体验的崭新空间。“我们专门设置了闽都非遗馆、闽茶品鉴馆、视听体验区、多媒体鉴赏室等特色功能区域,让读者能在馆内获得长期的丰富文化体验,争取赶超国内先进、打造榕图品牌。”福州市图书馆负责人介绍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