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福州红色文化地图·台江篇

2017-12-11 14:29:10   来源:《福州晚报》2017年12月11日A14版    【字号

  台江区位于闽江下游北岸,自古以来就是东南沿海的重要商埠。目前,辖区内保存着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福州总队部旧址、青年会地下秘密交通站旧址、闽江轮船公司党支部旧址、中共闽浙赣省委太平山联络总站旧址、福州店员总工会旧址等红色史迹地,还建有福州市双虹小学革命史迹陈列馆、中共闽浙赣边区革命纪念碑等红色纪念设施。

  位于下杭路的“民先”福州总队部旧址。

  下杭路:

  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福州总队部旧址

  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福州总队部旧址,位于台江区下杭路238号(原下杭路108号)。

  1938年4月,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主任王助指示地下党员郑挺、舒诚等人筹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福州总队。同年6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福州总队成立。

  总队成立后,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为党输送了大批革命骨干。它还打开了闽沪间的地下交通线,掩护了我党不少党员和领导干部。

  位于后洲街道的双虹小学。

  菜园墩:福州市双虹小学革命史迹陈列馆

  福州市双虹小学革命史迹陈列馆,位于台江区菜园墩42号双虹小学内。

  1926年冬,后洲一带的林亨元、郑太初、阮宝清、林春钦、王仰前等人组织了“青年任社”。1928年,吴仲禧、林亨元、郑太初、蔡训忠、王书锦、王仰前等和当地人士陈长辉合作,创办了双虹小学,林亨元为第一任校长,吴仲禧为董事长。

  他们以办学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1933年“福建事变”失败后,林亨元等人决心跟中国共产党走,双虹小学从此成为党组织地下活动的重要据点。

  青年会地下秘密交通站旧址。

  青年会地下秘密交通站旧址

  青年会地下秘密交通站旧址,位于台江区江滨西大道357号。

  1910年,爱国侨领黄乃裳接任福州基督教青年会会长后,与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一同捐资建设福州基督教青年会。1916年,福州基督教青年会建成。

  抗战胜利后,中共福建省委在福州基督教青年会401号房间——美国新闻处驻榕特派员办公室设立地下秘密交通站。地下党员蔡龙同是美国新闻处驻榕特派员,同时还是地下交通员、联络员。他利用在美国新闻处的公开身份,掩护党的高级干部,窃取敌人的机密情报,为党的地下工作作出了贡献。

  闽江轮船公司党支部旧址。

  中平路:

  闽江轮船公司党支部旧址

  闽江轮船公司党支部旧址,位于台江区中平路151号(原79号)。

  1945年,中共福建省委决定成立中共闽江工委,派庄征到福州开展城市工作。交通员张章淦利用其叔父张依细在闽轮修造厂当工人之便,在工人中积极开展活动。苏华等同志鉴于闽江航线在沟通福州与闽北等方面的重要性,十分重视在闽江轮船公司内部发展组织。

  1946年,经上级批准成立了闽江轮船公司党支部。党支部成立后,在团结带领群众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先后发展了18名党员。

  中共闽浙赣省委太平山联络总站旧址。

  太平山山仔里:中共闽浙赣省委太平山联络总站旧址

  中共闽浙赣省委太平山联络总站旧址,位于台江区太平山山仔里16号。

  1944年,中共福建省委和中共闽江工委决定在福州设立地下交通联络总站。经周密考察,最终选择在省委机关负责电台工作的高振洋胞兄高振云的“同和杂货行”作为据点。不久后,太平山联络总站移至太平山(山仔里)高家大院。此后,太平山联络总站成为党在恢复城市工作时期接待和掩护省委、地委主要领导干部的来往、住宿,并负责他们安全的常设机构。

  福州店员总工会旧址。

  上杭龙岭顶:

  福州店员总工会旧址

  福州店员总工会旧址,位于台江区上杭龙岭顶39号(原12号)。

  台江商界良莠不齐,一些不良商家投机取巧、欺压顾客,并置店员的合法权益于不顾,随意撕毁合同、克扣薪金等。

  为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1927年1月,共产党员陈碧笙、蔡珊等人受中共福州地委指派,在上杭大庙山龙岭顶的“武圣庙”内成立“福州店员总工会”,与国民党右派和不良商家勾结成立的官办“福州总工会”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斗争一直坚持到福州解放。

  中共闽浙赣边区革命纪念碑。

  北江滨公园望龙园:

  中共闽浙赣边区革命纪念碑

  中共闽浙赣边区革命纪念碑位于北江滨公园望龙园。

  早在大革命时期,闽浙赣边区就建立了党组织,开展革命活动。土地革命时期,闽北、闽东、闽中等地区先后建立工农红军和苏维埃政权。主力红军长征后,边区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随后相继领导当地人民群众投身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感谢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中共台江区委党史研究室对本文采写提供帮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