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正文

红色引领,金斗社区走出治理新路

2017-12-22 08:59:46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12月22日第1版    【字号

  金斗社区“乐妈”们在社区活动中心学习油画创作。

  身边人讲述十九大精神,“五事工作法”解决群众难题,项目化打造党建品牌……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党委坚持“红色引领”,以“社区对居民‘有求必应’,居民对社区‘一呼百应’”为目标,走好社区治理创新之路。

  金斗社区服务站里有一面墙,记录着数10名社区党员代表的心语。“人老心不老,离岗不离党。”留下这句话的是陈传荣,今年85岁的他,退休后就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老党员陈世雄的留言是:“我们要为党贡献余热、奉献终生。”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陈世雄用福州话,结合身边故事讲解十九大精神,为社区党员群众上了一堂接地气的党课。

  近日,这些党员们又“闲不住”了,他们自发制作富有“虾油味”的剪报,将红色讲堂建设贯穿于“线上”“线下”,让十九大精神更好深入社区。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是十九大报告中,让陈艳深有感触的一句话。作为金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艳带领社区党委,积极发挥“红色引领”作用,以“五事工作法”引导居民投身社区治理。所谓“五事”,即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

  这段时间,金安公寓居民筹划着加装电梯,然而因意见不一、手续不熟出现了卡壳。社区听说后,在前几天召集金安公寓居民,举行无物业小区加装电梯民主协商会。会上,社区还邀请了电梯公司、专家等为居民答疑解惑、梳理流程。协商会后,加装电梯的工作逐渐走上正轨。昨日,家住金安公寓1号楼的郑先生再次来到社区。目前,他所在单元加装电梯进展顺利,已经征集到大部分业主的同意,仅剩一名身在异地的业主,要请社区帮忙联系。“理完这些事后,我们就要将具体工作进行公示,大家共同监督推进。”陈艳说。

  “社区治理需要多元参与。”陈艳说,社区党委从2015年起就以“三社联动”为基础,整合共建单位、社会组织、辖区企业等多方资源,探索党建项目化。过去两年开展的“邻里互助”和“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志愿服务项目,改善了高空抛物现象,拓宽了小区道路,增加了活动室,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生机。

  今年,针对社区内有不少全职妈妈的特点,金斗社区又定制了“乐妈”项目。“我们鼓励全职妈妈自主策划活动,社区党委、社工们来配合,搭好舞台请她们来‘唱戏’。”陈艳告诉记者,“乐妈”项目已开展烘焙、绘画、亲子、义工等活动超100场,受众达1800多人次。

  每场活动后,社区都会收到来自“乐妈”们的点赞。“虽然是全职妈妈,但大家的生活都很丰富,这得归功于社区的坚持。”党员“乐妈”林峰说,原本以为“乐妈”项目只是小打小闹,但在社区党委、高校社工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乐妈”加入,活动也愈发丰富。

  “活动体验非常棒,还增进了邻里情。”居民王静思说。原来,在每场活动开始前,“乐妈”们还会进行一些“破冰”小游戏,让以往相见不相识的邻居熟悉对方。这让不少居民感受到了党组织和社区的温暖。如今,孩子没人带,马上就有“乐妈”伸出援手,遇到纠纷,定有热心居民上前化解。

  3年来,通过党建项目化,金斗社区有效联结了社区各类组织,吸引大批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

  明年,金斗社区还将推出“益动”社区项目。“这是针对社区困难群体的微创投,由社区党委引领辖区内的社会组织,认领困难群体的帮扶项目。”陈艳说,他们将持续挖掘各类资源,引领更多的居民参与服务社区,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共建美好社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