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攻坚2017 >> 正文

台江:提升竞争力 全力保民生

2017-12-22 14:25:25   来源:《福州晚报》2017年12月22日A10版    【字号

  海峡金融商务区楼宇高耸。

  作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台江区位优势明显,政策利好频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近年不断壮大,崛起了多座纳税“亿元楼”。随着区域核心竞争力逐步提升,台江经济发展,成果普惠共享。水系治理攻坚、旧屋征迁改造、加大教育卫生养老投入……台江区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宜居宜业魅力愈发凸显。

  居民在福机新苑社区养老中心下棋。

  坚持服务业立区崛起纳税“亿元楼”

  走进人气鼎盛的台江“苏万宝”商圈和金融街万达广场,满眼是商贸服务业繁荣的景象。上下杭酒吧一条街的开街运营,让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焕发新活力,市民游客多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坚持服务业立区,台江第三产业目前占比达80%,其中商贸、金融、总部经济、文化休闲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50%。“互联网+”创新引擎进一步激活,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一期年销售额突破50亿元,二期建成投用,台江电商产业平台承载能力进一步加强。

  伴随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的推动落实,台江成功引进一批批成长性企业。创业创新热潮在台江区涌动,阿里巴巴众创空间开业运营,全区众创空间达12家、创业团队193个。

  近年来,台江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战略,产业结构由传统商贸一枝独秀向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五花争艳”嬗变。

  位于台江东西两翼的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是“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的核心区。伴随国际化摩天大楼拔地而起,两大商务区正形成强大的“虹吸效应”,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目前,两大商务区引进重点楼宇项目44个,入驻企业1900多家,其中金融、类金融企业突破850家,13个金融总部项目入驻运营。宇洋中央金座、升龙汇金中心、申发大厦和IFC大厦4座楼,已成纳税“亿元楼”。一个粗具规模、业态丰富、产业链逐步完善的金融板块,在闽江畔崛起。

  攻坚项目全力推进征迁交地进展顺利

  台江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今年招商项目落地106个,成功引进福中集团、新盒网络科技等项目。

  在“招商2017”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台江区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33项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2.48亿元,超年度计划20.81个百分点;96个“五个一批”项目完成投资178.71亿元,超年度计划19.88个百分点。

  科技电子商务中心、富力中心等41个项目竣工交付使用;郑和大厦、天御城等15个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国资大厦、神福商务中心等21个项目加快建设……台江上下铆足干劲,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今年,台江项目攻坚和征迁交地进展顺利。34个市级攻坚征迁项目交地453亩,征迁面积20.65万平方米;“两逾”问题有效解决,凯捷地块收储交地,4个逾期安置项目、2个逾期交地项目都完成年度任务。

  治理内河改造旧屋城区面貌持续改善

  水系综合治理一直受到百姓关注。台江区要求有关单位加快实施内河截污治污、清淤疏浚和周边环境整治,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整治任务,早日还群众一个水清、岸绿、景美的内河环境。

  朝着这个目标,台江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完成市里下达的第一批水系征迁交地任务;同步开展水体消除黑臭工作,已有7条内河黑臭问题得到治理。

  旧屋区改造这也是台江全力抓好的一项中心工作。今年,台江旧城改造步伐加快,全年实施房屋征收145.5万平方米,涉迁群众11937户。其中,辖区内面积最大的连片旧屋区——红星及周边地块旧改项目全面启动,目前签约率已达96%。台江区还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锦祥佳园顺利交房,1900户居民欣喜回迁。

  此外,台江不断完善城区基础设施,新增停车泊位900个,缓解停车难题;15处内涝点、11个老旧小区得到整治提升;完成78个亮化提升工程,海峡金融商务区北岸立面灯光秀取得良好反响。

  目前,台江区按照省市有关部署,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落实“公厕长”制,打造“园林公厕”“智能公厕”等亮点品牌。

  加大投入增进福祉不断补齐民生短板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台江倾区级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年度投资4.4亿元的2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均得到有效落实。

  台江在全市率先实施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模式,福机新苑社区养老中心年服务老年人3万多人次,居家养老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全面建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发放低保金、医疗补助金、救助金等。

  同时,台江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校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外贸职专通过全省达标校评估,鳌峰学校新建工程正式动工,育智学校加固及附属设施改造全面完成;台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顺利通过省级示范园评估,宁化园、凤乐园、福机限价房配套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新增学位510个。

  在着力补齐教育事业短板的同时,台江区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义洲、茶亭、鳌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改造,“健康小屋”“健康厨房”“慢病俱乐部”等特色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全面推广;瀛洲、宁化、鳌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评“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瀛洲、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蝉联“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7年,台江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提高11%,每门诊人次药品收费水平降低13.5%。

  台江上下杭酒吧一条街已开街运营。

  光明港二支河整治一新,市民悠闲漫步。

  今年9月,台江双虹小学新教学楼启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