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在党旗下凝聚力量 以党建引领眼科光明事业

2017-12-29 14:17:50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12月29日第10版    【字号

 

  

  

 

  中共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党委、农工党支部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

  12月9日,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集团眼科专科联盟成立。作为该眼科专科联盟骨干医院之一,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将通过该平台,与联盟医院建立多层次合作交流机制,实现临床医疗、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方面合作共赢,为全省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眼科医疗服务。

  积极推动眼科专科联盟成立,联动省内外优质医疗资源,是福州东南眼科医院践行“健康中国”宏伟战略的行动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任务,不仅绘就了新时代健康卫生事业的蓝图,也为健康医疗行业树立了新目标,提出了新要求。作为福建省眼科事业的“排头兵”,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医疗工作,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投身眼科公益防盲工作,为广大群众铺就“光明之路”。

  积善扶贫复明助困大跨步 

  “刚在东南眼科医院做了白内障手术,这次多亏了医生提醒,申请医疗救助金后,手术费压力没那么大了。”年过六旬的王阿姨非常激动。今年10月,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陆续走进浦发银行福州地区的40家社区支行,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眼科义诊服务,王阿姨正是这次义诊活动的受惠者之一。

  不忘初心,播撒光明。坚持开展公益防盲、复明扶贫工作,是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深入贯彻落实“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的集中体现。多年来,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复明扶贫行动不仅覆盖八闽大地、辐射全国,而且迈出了国门。

  “突然间显微镜和手术台剧烈晃动,地震来的时候,我们手术正进行到撕囊的重要关口。虽然手术环境非常艰难,但我们的医疗队全体员工还是努力克服了。”谈及在甘肃省定西市一次特殊的白内障手术经历,全国知名白内障手术专家、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院长赵广愚说道。在赵广愚院长的镇定指挥下,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医疗队临“震”不乱,顺利为患者完成白内障手术。今年8月,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医疗队远赴甘肃省定西市,为当地困难群众实施了首批29例白内障复明扶贫手术。

  东西部协作,让党旗在复明扶贫攻坚战场上高高飘扬。2010年和2013年,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多名党员参加医疗队,积极投入援宁工作;2014年,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医疗队投身援藏复明行动,创下了朗县新医院手术室援藏医疗队手术数量最多、水平最高等多项纪录。

  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曾承担民政部社会服务示范项目,为台湾马祖地区同胞免费检查治疗白内障。2017年6月,由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院长赵广愚等组成的医疗队奔赴缅甸仰光,开展“一带一路·缅甸仰光光明行”援外医疗行动,成为福州市首支开展国际援助行动的眼科医疗队。

  自2001年创建以来,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已成长为位居全国前列的眼科专科医院,共为330多万名眼病患者提供专业化的诊疗服务,完成各种眼科手术35万多例;开展义诊4388场次,为超过63万名群众免费检查治疗眼科疾病,为超过2.3万名贫困患者进行免费手术。

  凝心聚力 先锋示范做引领

  一个党员一面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福州东南眼科医院不断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把评标树模、典型示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坚持用先进的事迹鼓舞人,用先锋模范的精神感染人。

  作为医院党委成员之一,福州东南眼科医院业务副院长夏江胜身体力行,在公益防盲工作中从不懈怠。夏江胜带领的小儿眼科/医学验光配镜中心医疗团队,连续9年开展红十字“健康校园·爱眼行动”公益行动,每年为200多所在榕幼儿园孩子以及台江区中小学生义务开展眼健康检查活动。

  学先进模范,树医风正气。福州东南眼科医院积极创建了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示范科室以及“五一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等多项模范评选活动。为了引导党员队伍为医院发展建言献策,激发党员创业动力,医院还组织了“齐心协力创品牌,建功立业在东南眼科”、“争先进、创一流、走前头”岗位技能竞赛、“做人民满意光明使者”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联动党建工作与医院发展,实现互助共赢。

  与此同时,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非常注重党员队伍教育培训,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在发展党员工作上,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注重高质高效,积极在临床一线卫技人员、高知识技术型职工、优秀中青年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

  通过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才,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最大限度把医院优秀人才集聚到了党组织周围,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党员员工的先锋模范作用。

  牢记使命 党建助力光明事业

  “要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结合起来。本着不骄不躁的态度继续奋进,倾心倾力争做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光明使者’。”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党委书记陈淑英表示,要在学习的基础上,以实际行动贯彻十九大精神,让医院党建工作与日常医疗工作同频共振。

  在积极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基础上,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充分利用了医院宣传栏、LED屏,持续滚动宣传十九大精神,并在党员学习园地展示“学习十九大精神,做人民满意光明使者”的学习心得和论谈。此外,医院党委还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员志愿者在行动”等主题活动,深入老少边岛地区开展义诊。

  把党建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动力,努力开创新时代医院建设发展新局面。近年来,福州东南眼科医院主动适应专科医院发展新常态,全院上下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坚持开展公益防盲工作,医疗质量稳步提升,先后获得全国“三下乡”先进集体、全国消除白内障盲突出贡献单位、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五一奖状单位、省模范职工之家、省青年文明号、市和谐单位、台江区党员诚信企业等60多项荣誉。

  医疗卫生与人民群众健康利益息息相关。对于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来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就是为广大群众提供专业、便捷的眼科医疗服务。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将始终秉持“为大众提供可及的、专业的眼科医疗服务”宗旨,将党建深度融入医院各项工作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医院的发展优势,为医院创新发展装上强劲的“红色引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