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正文

台江 两个涉水民生项目动建

2018-01-02 08:55:25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12月30日第3版    【字号

  东南区水厂工艺改造项目动工。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台江区获悉,福州市东南区水厂工艺改造工程和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昨日动建,并计划于2019年底完工。随着这两个民生项目建成,城区供水压力和内涝现象将得到缓解,进一步增进社会福祉。

  据介绍,东南区水厂工艺改造工程项目业主为市自来水公司,水厂位于鳌峰洲大桥旁,生产规模为日供水15万立方米,主要担负台江片区用户供水任务。

  “水厂建于1987年,原来的处理工艺陈旧,抗水质变化和冲击负荷能力较差。”东南区水厂工作人员介绍,对此,水厂在2011年至2012年进行深度处理净水工艺改造。然而,原净水工艺相对落后,与深度处理净水工艺匹配度较差。为此,在确保安全供水、集约用地的前提下,按照“低成本、高回报”的原则,东南区水厂决定进行工艺提升改造。

  工艺改造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净水厂改造和新建生产综合大楼。其中,净水厂包含预臭氧接触池1座、高密度澄清池1座、翻板滤池1座、清水池两座、加药间1座、生产综合大楼1栋。生产综合大楼主要包含净水厂配套的管理用房、生产设施用房、辅助设施用房,同时预留用于超滤处理构筑物、智慧水务等远期建设的空间。新楼将集合国家级水质监测中心、水务调度中心、便民服务办事大厅、管网维护、抢修等功能。

  “水厂工艺改造一举多得。”东南区水厂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改进处理工艺,可加强水厂应对原水水质变化的能力,提升出水水质,满足市民安全供水的需要。同时,工程采取边生产边建设的方式,腾出用地用于排泥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提高土地利用率,最大程度地保证不间断生产。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东南区水厂工艺改造完成后,将成为我省现代化水厂的示范性工程。

  同期开工的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计划在红星地块至排尾路新挖河道、压力箱涵,穿过排尾路、江滨路及闽江防洪堤,新建水闸、泵站。建成后,可以每秒80立方米的流量,将晋安河涝水直排入闽江。工程增加了光明港和红星排涝站的闸前河道库容,可起到改善出水条件、减轻光明港排洪压力的作用,从而减少城区内涝。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