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正文

台江7条黑臭河道完成临时截污

2018-01-02 08:56:40   来源:《福州晚报》2018年1月2日A3版    【字号

  整治中的打铁港河。

  福州晚报讯 台江区共有11条河道纳入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包。其中7条为黑臭水体,日前已完成临时截污,预计今年5月可完成永久截污及驳岸建设。

  7条黑臭河道完成临时截污

  日前,大庆河(台江段)、达道河、打铁港河、光明港二支河、三捷河、红星河、瀛洲河等7条黑臭水体已全部完成临时截污。大庆河、打铁港河、光明港二支河等已完成部分永久截污管网埋设。

  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内河治理关键是要打通河道,进行清淤、截污,建钢坝闸调控水量并安装一体化设备等,实现“纳潮活水”。施工过程中,对排查到的排污口进行封堵,在截污管预留接口,以对接排污管道。

  有关人士特别介绍了三捷河治理使用的“抛石挤淤法”。据悉,该河从三通桥到隆平路段是淤泥底而非硬质底,且该段驳岸无基础,如果硬清淤下去,有可能影响驳岸安全。于是,施工方在河底铺了块石、碎石,最上面再铺鹅卵石,既有景观效果,又能形成足够的压力将河底淤泥挤上来。

  “周边居民可能会看到河底冒淤泥,那就是用石头逐渐挤出来的,在前期机器清淤的基础上,还会进行人工清淤。”上述人士介绍,三捷河隆平路下排口、南园路下排口及三县洲大桥下排口日前均已修复完成,现在河道正在补水。

  据悉,台江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包括:水系污染源控制、排涝能力提升、驳岸整治、滨水生态景观打造、水体生态修复及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建设。

  发挥属地政府作用积极协调解决问题

  在水系综合治理过程中,台江区发挥属地政府的作用,积极协调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水系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经现场梳理,并结合市里下发的水系扫尾问题责任清单,台江区共41处需要协调借地。由台江区政府水系办牵头,经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多次现场协调、相关街道大力配合,借地问题逐个协调解决。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根据实际需求,又提出临时借地20处,台江区相关部门及街道均予以及时协调解决,共借地近4万平方米。

  此外,台江区还有沿河电房迁改任务2个。与居民沟通协调后,目前均已协调好新建用地。

  以党建统领征迁全局用制度强化工作责任

  台江区上下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于9月15日在全市率先完成第一批水系治理征迁交地任务。第一批征迁任务完成后,由于现场施工截污管网布置需要,又新增达道河、瀛洲河、打铁港河征迁155户,涉迁面积约1.5万平方米。台江区各方全力以赴,短短10天签约期里,达道河签约率即达100%。

  据介绍,台江区在水系综合治理实践中,总结形成了水系征迁“五三”做法,即:

  注重“三个结合”,以民生为征迁基石,注重与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拓展城区发展空间相结合;

  发挥“三个作用”,以党建统领征迁全局,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党员模范作用、组织堡垒作用;

  建立“三项机制”,即建立“五位一体”机制、“三会一报”机制、“一线考察”机制,以制度强化工作责任;

  突出“三维沟通”,以真诚争取包括征迁群众在内的各方支持,形成推动水系征迁的强大合力;

  加大“三个力度”,即加大舆论引导、攻坚克难、拆除违建力度,以高效提升征迁速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