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最美志愿者”钱宏伟: 23年如一日的公益情怀

2018-01-02 10:41:52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12月30日第6版    【字号

  “最美志愿者”钱宏伟。

  人物名片

  钱宏伟,男,1976年7月出生,退伍军人,中共党员,曾获评南京军区空军“十大杰出青年”、中华慈善奖、福建省首届八闽慈善奖、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第四届福州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荣誉。从1995年起,每月不间断地助学助困,建立“钱宏伟慈善救助基金”,已帮扶困难群众12800余人。参加志愿服务时间近24840个小时,个人义务献血26次10400毫升。参加道德讲堂和党的惠民政策宣讲活动230余场,听众达125670余人。

  “你的每次捐款,不仅能解燃眉之急,也让爱与关怀在社会流通……你让人确信,善良仍是新时代里、新征程上无尽的宝藏。”这是2017年度福建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发布会上,组委会对“最美志愿者”钱宏伟的颁奖词。钱宏伟是福州市台江区房地产开发公司监察室副主任,也是“钱宏伟慈善救助基金”创始人。身为一名普通工薪阶层,钱宏伟23年如一日热心公益,帮扶群众达上万人。

  初心:因贫困而辍学,

  不愿他人步后尘

  1976年,钱宏伟出生在安徽淮北的一个偏僻农村,父母省吃俭用,坚持让他上学。从小学到中学,钱宏伟拼命读书,成绩名列前茅。1994年他如愿考上重点高中。然而,高中开学仅一个多月,母亲关节炎发作了,原本贫穷的家花光了所有积蓄。钱宏伟不得不辍学,挑起家庭的重担。

  “当时,如果有谁能站出来资助我几十元该多好,我就有书读了。”钱宏伟说。

  1994年12月,钱宏伟参军来到福建,助学助困之路也由此开始。1995年的一天,他无意中看到《中国青年报》刊登的“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苏明娟的照片,想起自己辍学的经历,突然感到心酸。钱宏伟随即从当月38元津贴中拿出10元,寄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身边人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钱宏伟说:“这得益于父母的教诲,也因为自己曾因贫困而辍学,不愿他人再步后尘。”

  感悟:积少成多,

  人人都能做公益

  1995年起,钱宏伟便从自己每月38元的津贴里,省出10元、15元、20元,寄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1997年,甘肃康乐县景古乡的线维海因家中遭受水灾,学业难以为继,钱宏伟资助他6年,直到他考上大学;2011年,转业到福州后,钱宏伟又开始关注残疾人、孤寡老人和灾区群众等困难群体,为他们捐款捐物,并结对帮扶。

  在钱宏伟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一本厚厚的文件夹,里面装满了每一笔爱心汇款的收据和爱心助学的申请表。

  其实,现在钱宏伟的家境也并不宽裕,上有老人,下有小孩,负担不小。钱宏伟虽然工作稳定,但与其他工薪阶层一样,资金有限。钱宏伟的岳母身患疾病,年满9岁的小孩已读小学三年级,妻子只是小学代课老师。

  “积少成多,人人都能做公益。我做公益,收获的是快乐和幸福。”钱宏伟说,只要心跳还在,就会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不必等到腰缠万贯,哪怕是绵薄之力,

  也会给他人带来温暖”。

  收获:4万多人加入公益队伍

  作为台江区房地产开发公司监察室副主任,钱宏伟几乎每天都扎在台江区水系征迁、旧屋改造的项目现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深入福州大街小巷和闽侯、连江、仙游、连城县等地,坚持公益之路。

  “我平均每天花两到三个小时做公益。”钱宏伟说,这些时间都是从“8小时”外挤出来的。上班日的中午和晚上,以及双休日都是他参加公益的主要时间。

  令钱宏伟倍感欣慰的是,9岁的儿子在他的潜移默化下也有了公益的概念。有一次,钱宏伟骑共享单车赶到学校接儿子放学,情急之下未将单车摆放在停车线内,结果被儿子拉住,要求重新停放,还说“你是道德模范,理应带头停好共享单车”。

  为了让更多人一起投身公益事业,钱宏伟建立了由4万多名志愿者组成的“爱心团队”,还设立了“钱宏伟慈善救助基金”。长期以来,钱宏伟通过整合身边资源,号召退伍战友、身边同事、历届道德模范等爱心人士加入队伍。

  说起钱宏伟,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说:“钱宏伟以微薄的收入,长期资助贫困生,虽然能力有限,但精神很伟大。”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董启清则表示,如果人人都能像钱宏伟那样做公益,慈善公益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