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正文

台江 立足民生福祉 打造宜居福地

2018-01-05 09:50:14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1月5日第13版    【字号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涉及“民生”的关键词句直抵人心。

  过去一年,台江区精耕社会事业发展,一个个补短板惠民生的项目加快上马、竣工,不断传递“民生温度”,持续增进百姓福祉。

  整治后的三捷河已基本消除黑臭。

  福机新苑老年服务中心。

  社区居民在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工作服务站体检。

  红星及周边地块旧改项目涉迁居民抽取选房顺序号。

  景观亮化工程让中亭街流光溢彩。谢贵平 摄

  光明港公园休闲步道一期向市民开放。

  宜居建设,提升城区品质

  “旧改让生活有了新盼头!”市中心面积最大连片旧屋区之一的红星及周边地块传来了阵阵欢笑。家住瀛福小区的“老台江”刘发旺说,经过这次旧改,他已经预见居住环境会越来越好,坚定了在台江养老的决心。与此同时,曙光路、华通天香日化厂地块等12个征迁项目也圆满完成,太平汀洲等征迁遗留地块全面交地,全年实施房屋征收145.5万平方米、涉迁群众11937户。

  这只是台江区加快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一部分。随着水系综合治理工作高效推进,台江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第一批水系征迁交地任务。三捷河畔繁花缀途,红星河与光明港二支河交汇成景,新年伊始,包括大庆河(台江段)、达道河、打铁港河、光明港二支河、三捷河、红星河、瀛洲河在内的7条内河成功脱去了“黑帽”。

  河岸上也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光明港公园休闲步道一期、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鳌峰大桥至九孔闸(台江段)景观建设工程全面完工,3处串珠公园建成开放。预计春节前竣工的光明港生态体育公园全长6.5公里,让群众充满期待。

  此外,承载着居民出行需求的道路有了新进展,洋中路、兰花路等14条市政道路均已完工。全区新增900个公共停车泊位,进一步缓解了停车难题。

  统筹规划,均衡教育发展

  2017年秋季开学,福州市双虹小学这所百年老校重焕光彩。只见百年前的双虹书院旧貌换新颜,校园环绕绿树红墙,书院拱门大气端庄,国风校服儒雅精致……学生家长张荣华形容:“孩子走进浓浓民国风的书院拱门,就如同走进了启智的大门。”

  一期改扩建工程让双虹小学从一所薄弱校提升为一所窗口校。正在筹备的二期工程还将增加学校用地,建设多功能教室和新教学楼,今后招生规模将逐年扩大。

  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台江区不断完善校园基础设。去年,外贸职专通过全省达标校评估,鳌峰学校新建工程正式动工,育智学校加固及附属设施改造全面完成;台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顺利通过省级示范园评估,宁化园、凤乐园、福机限价房配套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新增学位510个。

  深化改革,打造健康台江

  “病有所医”是百姓福祉的又一要义。去年4月,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辟家庭医生工作服务站,让8000名签约居民享受到了便利。

  午后,家住福瑞社区的刘品生夫妇来到家庭医生工作服务中心,在自助体验区检测了各项健康指标。“这里的医生护士把病人当亲人,值得点赞!”年过7旬的刘品生对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赞不绝口。“我常年吃药,以往去医院要排队,费用也高,现在可不同了。”刘品生说,签约了家庭医生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地为他进了指定药品,医保报销比例还提高,好处是实实在在的。

  去年,瀛洲、宁化、鳌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评“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瀛洲、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蝉联“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全市仅有的两家。台江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在其他方面也得到体现:义洲、茶亭、鳌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改造,“健康小屋”“健康厨房”“慢病俱乐部”等特色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全面推广。

  政企携手,推进老有善养

  在老有所养方面,台江区以孤寡失助老人为重点,推动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协调发展。

  位于台江区福机新苑10号楼的福龄金太阳——长者照护之家,是福州首家由政府与企业联办的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在这里,老人们有的两两对弈,有的浏览网页,有的结伴足浴,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开业第一天,我就来了!”家住附近的朱碧贞今年66岁,一有时间,她就约上三五邻居,到服务中心里享受午后时光。服务不仅限于这个600平方米的空间内,日间照料中心还提供托老、居家养老、康复护理、配餐送餐、家庭医生签约上门等服务。

  新港苑也在加快建设居家日间照料中心,打造“嵌入式”社区养老模式。此外,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已完成了提升改造。台江区还在养老和医疗服务融合方面开启了探索,将医疗服务延伸至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目前,两家养老机构已与医院建立签约合作和服务机制。

  2018年,民生短板加快补齐

  2018年,民生发展进入新时代,人民生活站在新起点。一份补短板的时间表,担起“更高水平”的民生重任。

  高标准推进城区有机更新,到2020年,台江区将基本完成城区连片老旧住房改造。今年计划整治30个老旧小区,提升苍霞新城等10个住宅小区。台江持续添绿,全面完成18个串珠公园建设,全面落实河长责任制,加快推进水系综合治理,完成光明港一支河、二支河等14条内河水质和沿岸环境改造提升,实现“水清、河畅、路通、景美”。计划新改扩建隆平路桥、太平汀州纵一路、太平汀州横一路等10条道路。增加600个公共停车泊位,城区行车更加通达。

  严要求改善校园基础设施,启动外贸职专、台四小、交通路小学等7所学校改扩建及新建工程,探索推进“普惠制”学前教育,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全方位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联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签约率。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启动区疾控大楼、瀛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施中医健体培优工程,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标准化建设,持续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

  多层次构建养老服务体系。以红星地块建设启动为契机,加快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投用。同时,进行第二轮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力争在今年提前全面完成10个照料中心建设任务,实现照料中心全覆盖。

  新的图景已经绘就。台江区正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续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