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茶亭河河道保洁员杨从硕

2018-01-22 08:22:53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1月22日第3版    【字号

  杨从硕在茶亭河打捞垃圾。

  套上工作服、系好救生衣,解开固定小船的绳索,杨从硕一个跨步,身体随船只左右晃动了几下,便稳稳地站上工作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清晨的茶亭河边略显清冷,陪伴他的,除了这条小木船,就只有一个打捞瓢、一根长撑杆和几个小箩筐。作为茶亭河的河道保洁员,这段500米的水路,杨从硕悉心守护了15年。

  昨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王府城对面的茶亭河畔,远远就看见一个在河上忙碌的身影。为把漂浮在河面上的落叶清理干净,老杨一手撑杆让船稳住,一手拿起打捞瓢,一点点把树叶捞起,再放到箩筐中,沥干水统一收集。碰到漂在角落里的杂草、树枝,他就撑着小船靠近,用手清理。不知不觉,船已驶出百余米,河面也重现洁净。

  “这是个技术活呢,平衡可不好掌握!”老杨一边笑着和记者打招呼,一边在上岸点把船固定,带着记者沿自己的这片“自留地”逛了起来。

  2002年,老杨来到福州打拼,经老乡建议,在内河上做起了代班保洁员。来自湖北洪湖的他自小在水边长大,熟识水性。“越做越有感情,越觉得离不开。”就这样,他在茶亭河上一待就是15年。

  按职责划分,老杨要负责茶亭河工业路至高家大院段500米河道的全方位保洁。每天早上7点半甚至更早,他就在河面上忙碌起来。虽然只有500米,但茶亭河上接东西河,下接白马河,中段附近常常是各类垃圾的集中点。“以前这里没拆迁,两岸树木众多,河边是旧屋区,生活垃圾都往河里扔,加上上下游漂过来的垃圾,又脏又臭。”

  不说辛苦,从不抱怨,老杨始终默默坚守:不间断地打捞漂浮物、沉积物,遇上大件物品还得破拆,慢慢拖拽上岸,夏天的台风季更是让工作量陡然加大。

  “老杨踏实靠谱,又有组织能力,任劳任怨,是台江的‘内河通’。”在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内河项目运营部运营经理陈曦眼中,老杨让人特别放心。去年8月,茶亭河两岸正值拆迁,高家大院拐角处被人偷倒了很多垃圾,一早来上班的老杨急了,在微信工作群里汇报后,直接换上防水裤下河清理。

  废旧轮胎、沙发、木头、床垫……大量垃圾占据了河宽的三分之一,为不影响河道过水,老杨带着随后赶来支援的6名保洁员,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连续奋战了2天,终于让河道恢复畅通。

  谈起如今的茶亭河,老杨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变化太大了,现在又美观又畅通,真正成了景观河!”随着河道整治初显成效,旧屋区消失了,沿河树木也井然有序,河两岸又恢复了水清河畅。

  老杨告诉记者,每天看到沿着河边散步玩耍的居民,是他最满足的时刻。“我今年49岁,离退休还有11年,我还会继续好好守着这条河,让它一直这么清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