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红星及周边地块征收 >> 正文

排尾红星旧改征收有啥秘诀

2018-03-02 09:02:00   来源:《福州晚报》2018年3月2日A3版    【字号

  贯彻十九大·福州精气神

  “没有消防通道,下水道经常堵,卫生设施跟不上……”台江排尾红星旧屋区的这些问题,以前可没少让住户林嫩妹发愁。可如今她的心头敞亮了不少,因为排尾红星旧屋区改造去年启动了征收,已经签约的她正在憧憬着住在新家的美好生活。

  排尾红星旧屋区改造项目占地765亩,涉迁总户数7858户,征收房屋总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是市中心近年面积最大的连片旧屋区之一。自去年9月18日征收正式启动以来,仅5个多月的时间,各项数据全线“飘红”:已签约7648户,总签约率达97.33%;已搬迁7370户,总搬迁率达93.79%;旧房拆除率达72.84%。

  喜人成绩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工作秘诀?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高效

  工作“提前做”“盯紧做”

  “征收工作千头万绪,只有把前期工作做扎实,后面做起工作才能更加有力。”陈湧煖是排尾红星旧改项目D片区签约组组长,虽然整个项目去年9月才启动征收,但2016年底他就带领征收团队提前进场,开展摸底工作。

  为了把前期工作做扎实,陈湧煖还总结出了一套工作思路:签约组和社区、街道等属地单位加强配合,开展入户调查,赢得涉迁户的信任;日常工作及时总结很重要,对于涉迁户反映多的共性问题,及时上报,商量解决方案;团结涉迁户代表,推动签约工作的开展。

  前期工作做得扎实、心里有底,难题攻坚也就得心应手。

  D片区内福州民天食品厂职工宿舍的产权属于厂方,宿舍又涉及民房,情况复杂,“按正常情况,这种问题至少需要3个月才能解决,如果等到征收工作正式启动,将影响涉迁户在第一签约期顺利签约。”

  签约组在摸底阶段就开始搜集相关材料,和产权单位开会二三十次,最终帮助职工宿舍涉及的70户职工顺利签约。

  细致

  定制方案得民心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而民房类型涉迁户家庭因为存在部分继承人意见不一、产权不清晰等问题,“家庭经”更难念。

  排尾红星旧改项目A片区一组负责的450多户涉迁户中,民房类型涉迁户就占了100户,是A片区所有征收小组中民房涉迁户最多的一组。摸透了涉迁户家中“难念的经”,组长郑国治对症下药,为涉迁户专门定制签约方案,“每家每户的人员关系先摸清楚,再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签约方案。”

  A片区一组负责的涉迁户中,有一户的涉迁房屋既包括老宅也包括自建房屋,6名产权继承人一开始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针对他们家的具体情况,我们专门制定了3套征收工作方案,最终其中一套‘安置+货币补偿’的方案获得产权继承人的一致认可,顺利签约。”郑国治说。

  温情

  互帮互助暖人心

  “有时候,一些涉迁户对我们

  郑国治(中)与同事们在征迁现场。

  的政策不是很了解,但‘他们’一出面,事情处理起来就容易了许多。”征收工作人员口中的“他们”,其实也是涉迁户,但由于比较了解当地的情况,自发为有疑惑的其他涉迁户跑腿,无形当中促进了征收工作人员和涉迁户之间的沟通。

  红星经济合作社就活跃着一支12人的“跑腿”队伍,林嫩妹就是其中一员。她告诉记者,红星经济合作社有1000多名社员,大多是此次旧改项目的涉迁户,“有时社员会找到我们,希望我们帮忙了解征收政策;有时我们会跟着征收工作人员上门,帮忙沟通解决问题。”

  除了乡音乡情,多样化的征收安置方式也增添了征收工作的温情。此次排尾红星旧改项目提供货币补偿、异地安置、就地安置等补偿方式。对于一些涉迁房屋面积大的涉迁户,征收工作人员还通过灵活的组合方式,满足涉迁户的需求,实现利益最大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