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社区文化室 居民“心头好”

2018-03-15 10:44:03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3月15日第4版    【字号

  

  老人在社区文化室健身。


  近几个月,家住台江区宁化街道的居民刘女士发现,刚退休的母亲一有空,就带着自己5岁的儿子往长汀社区跑,一去就是大半天。祖孙俩回家时,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后来才知道,他们都泡在社区文化室里,还把它称作‘秘密基地’。”刘女士口中的长汀社区文化室,位于闽江北岸CBD商务区万科金域中央写字楼2号楼2层。文化室成立于2010年,2016年升级改造后,成了集社区教育培训、图书阅览、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团队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益性文化服务中心,也成了周边不少居民的“心头好”。

  13日下午4时许,记者走进文化室看到,这个近300平方米大的空间被分割成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综合展示、健身室、青少年活动室、辅导培训、多功能厅及办公室等8个活动区域。虽是工作日,但文化室内人气不减,退休老人和刚放学的孩子各得其乐。孩子们或在图书阅览室里阅读,或围坐在青少年活动室智慧手工区域研究益智积木,而老人们则多数在健身室里边健身边拉家常。

  文化室的另一个功能,则是为居民和企业、机关单位等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当“红娘”。

  “长汀社区人口构成较为复杂,既有老旧小区,也有高档住宅,加上毗邻商务区及省海事局、省血液中心等机关单位,可谓资源丰富。要想全方位服务居民,光靠社区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充分引进社会力量,实现资源共享。”长汀社区文化室负责人刘主任告诉记者,在前期调研中,社区了解到,不少企业如希尔顿酒店等,其经营理念就包含了服务社区居民,但苦于没有渠道了解居民诉求,也找不到场地开展活动。

  为此,长汀社区积极走访周边单位,了解其所能提供的服务种类,邀请他们在文化室驻点,为他们联络居民,并提供活动场地。渐渐地,万科梅沙教育在文化室设置了“四点半学堂”“梅沙社区营地”;省血液中心、省海事局等单位常常来此举办义诊、书画展等公益活动。连周边的小明星幼儿园都闻讯而来,利用文化室办起元旦晚会,吸引不少居民前来观看……

  在文化室综合展示厅一隅,有个VR体验区,边上还有配有科普避震资料的阅读区、家庭应急物品展示区及用以训练心肺复苏的假人。该体验区为市地震局去年设立的3个防震减灾基层科普基地之一,也是长汀社区为市地震局与居民“牵线搭桥”的成果。

  “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居民们对避震知识知之甚少,便与地震局联动,以这样的形式,为大家科普些防灾减灾知识。”刘主任表示,今后将整合更多资源,精准对接,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