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省市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场活动

2018-03-16 09:12:54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3月16日第5版    【字号

  

  主场活动现场老人品尝拗九粥。记者郑帅 摄

  

  昨日上午,2018年福建省、福州市暨台江区“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场活动在台江体育公园内举行。此次活动由省委文明办、市委文明办、台江区文明委主办。

  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连日来,老人们欢聚一堂品甜粥,志愿者走进社区送服务,榕城大地洋溢着浓浓敬老情。

  百名老人品香粥

  昨日上午,台江体育公园,“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场活动现场,百名老人吃上了香甜的“拗九粥”。

  熬粥很费时,但福州人总是很有耐心和热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一天夜里,他们就将糯米、花生、桂圆等原料泡在一个个碗里。第二天一早,把粥煮至半熟,再依次加入红枣、红糖等配料,边小火慢煮边用长勺轻轻搅动,直至色泽鲜艳、香味扑鼻,“拗九粥”才算烹制完成。

  现场老人吃着热气腾腾的“拗九粥”,看着轮番上演的文艺表演,笑逐颜开,其乐融融。见此场景,省、市历史学科带头人郑辉也不禁点赞:“来到福州的这些年,我感受到拗九节的传统已经由‘小家庭’延伸到‘大社会’,从一家一户的儿女感恩之行,升华为全体市民的文化共鸣,是充满地域特色又具有时代意义的节日。”

  敬老爱亲代代传

  主场活动现场,魏惠如收到了一份“拗九粥”,第一时间就端给了88岁的老母亲。在台江区十三桥社区,魏惠如对母亲的孝顺是出了名的。“母亲80岁后,听力急速下降。她不愿意搬出老房子,我便搬来同住。”魏惠如告诉记者,由于听力障碍,母亲不愿主动与旁人交流,她就做母亲的“耳朵”和“翻译”,鼓励母亲走出无声世界。魏惠如说,她要陪伴母亲慢慢变老,为孩子们树立榜样。

  包括魏惠如在内的10名“敬老孝亲”身边好人现场受到表彰。“拗九节是福州的孝顺节,从这些榜样的身上,我学到了‘孝顺’两个字的意义。”来自亚峰中心小学的学生吴越说,她和同学们还为此排练了《弟子规》快板表演,想为更多老人送上欢乐。

  台江服装商会也在这一天献上爱心,会员们将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以来节俭的经费捐出,为亚峰中心小学的困难学生送上助学金。此外,各级文明单位和党员志愿服务队还开展孝道家风书法展示、医疗保健、免费理发等便民利民服务,受到在场群众的好评。

  主题活动形式多

  线下,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800名老人共庆佳节;台江区苍霞街道三保社区让浓浓的粥香在闽俗阁里弥漫开,万侯社区、铺前社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长寿面和太平蛋;闽侯旗山诗社举办拗九专场诗会;晋安区实验幼儿园、侨园小学、环南社区等6个党组织在晋安区茶园街道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开展以“红色领航敬老情”为主题的党员志愿者活动,党员志愿者向老战士献上亲手制作的勋章,侨园小学学生为老前辈送上舞蹈、小品等节目,大家一起为老前辈捧上热气腾腾的拗九粥……

  线上,福州微文明等微信公众号推出“一碗粥 一份情”“晒幸福秀家风”等网络活动,10万多名网友踊跃分享自己的孝老爱亲之情。

  今年拗九节期间,全市社会各界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敬老爱老活动,许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自发参与,免费发放拗九粥食材包,上门帮扶孤寡老人。今日,全市还将有近百场较大规模的节日文化活动惠及城乡。

  拗九节是福州优秀的历史文化传承。2005年起,福州市将“拗九节”提升打造为引领孝亲敬老、邻里守望社会风尚的节日。十余年来,拗九节已经成为传承和引领家风社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为文明福州建设带来持久的正能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