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抓项目 促发展 >> 正文

白马支路工业路口将建串珠公园

2018-03-26 08:35:25   来源:《福州晚报》2018年3月25日A3版    【字号

  整治中的大庆河。

  化机宿舍1号楼征迁现场。

  昨日,上海街道与万象社区工作人员到征迁现场查看。

  福州晚报讯 大庆河水系综合治理目前正在截污,施工过程中发现需要在台江万宝商圈建一处泵站,用地涉及化机宿舍1号楼的征迁。如果现在才启动征迁,难免会拖延大庆河治理的进度。让人惊喜的是,台江区想在前做在前,早在去年底就启动了这栋楼的征迁工作,目前大多数居民已签约搬迁,助力水系治理顺利推进。

  启动老旧危房征迁改善群众住房条件

  台江区为何会提前启动化机宿舍1号楼征迁?昨日,记者来到现场了解到,该楼位于白马支路与工业路交叉口,为上世纪80年代初的预制板结构房子,经鉴定部分为低级危房。整栋楼共有3个梯位,住户36户。

  记者在该宿舍楼门口遇到两名老住户——68岁的老张和75岁的老赵。他们告诉记者,由于白马支路路面抬高,一到下大雨,雨水就会倒灌进宿舍楼,加上老旧小区管道堵塞,每年台风来临前,万象社区工作人员担心危房不安全,都要提前转移居民,将他们暂时安顿在附近的宾馆。

  老张就住在一楼。他说,台风天积水最深时可达80厘米,到他大腿的位置,家具也被淹。“我日盼夜盼,就盼着早日征迁,可以改善居住环境。”老张说。

  这些情况引起了台江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区委主要领导多次来到现场,倾听大部分居民盼征迁的呼声。去年底,台江区委、区政府从改善民生的角度出发,启动了该栋楼的征迁工作。

  加班加点包干负责征迁工作有序推进

  为顺利推进征迁工作,台江区积极部署,有关负责人靠前指挥。上海街道成立了化机宿舍征迁指挥部,万象社区组成3个征迁小组,工作人员实行包干负责制。

  由于涉迁住户多为高龄老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开展宣传和动员工作,并召开涉迁户会议,了解居民实际困难。其间,台江区尽力协调解决居民最关心的房源筹集问题。

  万象社区主任王玲告诉记者,有几户老人在这里住了30多年,习惯了这一带的繁华,觉得搬远了生活不方便。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了他们子女,放弃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入户做思想工作。有的签约居民也会主动站出来,帮忙劝说未签约的邻居,“从大家的整体利益出发,及早搬迁住新房,也是件好事”。

  目前,36户涉迁居民已签约32户,并交房搬迁。街道、社区征迁工作人员每天还在努力奔走,加快征迁进度。征迁后地下建泵站上方将建串珠公园

  记者了解到,大庆河是白马河的支河之一,紧邻工业路,北接新西河、东南至白马河,全长约2700米。其中,下游部分位于台江,长1328米。大庆河(台江段)位于“苏万宝”商圈,周边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作为流经台江区最繁华地段的内河,大庆河水系治理关系到整个商圈品质的提升。

  据施工方北控水务大庆河治理现场负责人介绍,该河已完成清淤,目前在截污阶段,需要建9个截流井,其中7个已进场施工,力争4月30日前完成截污。然后修建沿河景观步道,并做好绿化提升。

  在截污过程中,根据实际需要,新规划建设一处污水提升传输泵站,需要征用化机宿舍1号楼。这块地将建地下泵站,地上建串珠公园,注重和旁边白马河公园相协调。

  据悉,大庆河台江段将建成两个串珠公园,除了上述这个串珠公园外,还有一处位于苏宁广场对面的大庆河边,目前施工已进行一半,有望下月底建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