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治水一线,有他们奋斗的身影

2018-04-11 14:31:43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4月11日第2版    【字号

  市水务集团管迁综合保障部总负责人李冰青(右二)在达道河研究清淤方案。

  去年以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治水战役在福州城区打响,107条内河纳入治理。去年底,42条群众普遍关注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今年春节期间,70座串珠公园和总长40多公里的滨河绿地开放,带给市民不少惊喜。如今内河整治攻坚战仍在持续,年内还将完成一批滨河绿道和公园绿地建设。

  在这场治水大战中,有许多奋斗的身影,他们来自街道、社区、部门……他们说,涉迁单位和群众的配合是对他们工作最好的肯定。

  助征迁,放弃小家顾大家

  “女儿放暑假回来,我没陪她吃过一顿饭,她委屈地说自己像个没妈的孩子。”去年7月初,屏东河沿线红墙新村征迁启动,鼓楼区树兜社区党委书记高艳玉废寝忘食地奔走在拆迁办和涉拆的单位和居民之间。早上6点起来,晚上12点多回家,感冒、发烧、咳嗽,但哪怕是半天,她都没有休息过。

  家住观风亭街的85岁居民刘精华,爱人过世,孩子又因公牺牲,拆迁之后如何养老和安度晚年?高艳玉领着老人一遍遍查看鼓楼区养老院、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又协调拆迁办给老人安置现房,老人深受感动,主动配合征迁。

  征迁一线既有高艳玉这样的老社区工作者,也有年轻的借调干部。“我是年轻人,苦活累活都交给我吧!”这是仓山区海峡奥体征迁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黄抒阳的口头禅。去年,在白湖亭河、阳岐河项目征迁过程中,这个从仓山区政府办公室借调来的80后小伙“白加黑、五加二”,成了不折不扣的大忙人。

  白湖亭河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黄抒阳连续一周坚守在现场,最终白湖亭河项目如期交地,为综合治理赢得了时间。

  爱百姓,点滴利益必争取

  “多亏了林昊委员,我才保住了现在这进房屋和这片园林植株。”说起去年下半年启动的洪阵河串珠公园项目征迁,仓山区建新镇洪光村的老陈对镇干部充满感激。

  原来,老陈家的三进房屋和近一亩的园林植株被列入项目征迁红线范围。因为没地方住,加上有损失,老陈拒绝搬迁。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仓山区建新镇党委委员林昊主动上门找老陈谈心。了解到老陈的顾虑后,他主动牵头老陈、征收实施单位、项目业主单位和施工方共同核对征地红线图,精准放样,优化方案,最终确认可保留其中一进房屋和1/3的园林植株,这才打消了老陈的后顾之忧。最后,老陈主动拆除了两进房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丝一毫都要争取。屏东河整治中涉及部分店面拆迁。由于原先店面装修的评估面积较小,征迁户对此存在异议,迟迟不肯签约。鼓楼区鼓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丽珲比群众还着急。她一边多次向上汇报,一边马不停蹄做征迁户的思想工作。最终,她成功帮征迁户争取到一支经验丰富的评估团队,对店面装修面积重新评估,群众心服口服,征迁工作瓶颈顺利打通。

  善协调,想方设法促进度

  去年水系治理开始至今,几乎每天都能在打铁港、瀛洲河边看到台江区新港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月兰的身影。

  去年10月,瀛洲河整治遇上用电难题。该施工段附近只有新港苑一个小区,一听说要接电给工程,物业就打了退堂鼓。这时候,因摔伤手臂还绑着绷带的陈月兰坐不住了,三番五次到小区物业登门拜访。物业经理动容了,但也道出了忧虑:“工程用电量这么大,一个月得两三千元电费吧?到时候怎么结算?施工完悄悄走人了怎么办?”陈月兰拍着胸脯说:“这没问题,我来做担保!”随后,施工方也配合地装上了用电分表,如今工程正在“满电荷”冲刺。

  作为流经福兴投资区的主河,浦东河沿线分布着许多企业厂房。在开展水系治理之初,一些企业得知自己的厂房在征迁范围内,对整治的抵触情绪很大。“一些企业对浦东河整治很怀疑,担心是做‘面子工程’,不愿配合。”晋安区鼓山镇内河整治项目负责人林志威说。

  为让企业充分感受市委市政府治水的坚定决心,林志威想了一招——直接带施工队负责人上门,让企业看施工图纸、听详细方案。一次次促膝长谈,一遍遍开导疏解,企业终于理解了,签约顺利进行,一些企业还主动腾空厂房配合拆除工作。如今,浦东河整治已经完成截污管铺设,很快将转入沿河绿化栈道建设。

  业务精,坚守工地保施工

  “施工要加紧,管线保护也不能忘啊!”作为市水务集团管迁综合保障部的总负责人,李冰青和团队要负责给鼓台中心区、仓山龙津阳岐片区及金山奥体片区近50条内河的进场施工扫清障碍,他已在各内河现场坚守整整1年。

  李冰青说,不少迁改需求在河道治理中随时发生。去年百日冲刺期间,他就和同事们顺利完成700多项迁改需求。

  打铁港河是鼓台中心区水系治理工程包的一条重要河道,河长叶贺基本全天候驻守。“因为流经老旧城区,雨污分流系统基本缺失,不少污水直排河道,加上道路狭小,地下管线复杂,每一步施工都要几经优化,是块硬骨头。”叶贺说,河长是内河“保姆”,对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等方方面面问题,都要监督及协调解决。

  强台账,后方保障更给力

  有人在水系治理前线“冲锋”,也有人在后方默默保障。市水务集团建设管理部科员彭雪琴就是其中一员。

  “内业工作做好了,才能准确把握工程动态。”彭雪琴说,内河数量多、涉及部门多,收集到的数据量十分庞大。“出现同一数据,不同部门不一致的情况,都得反复核对,才能最终形成。”彭雪琴说,遇到突击任务,加班到凌晨更是常有的事。

  成本控制和合同管理也是水系治理的重要工作,市城乡建总合同管理部工程师谢韦韦就负责这个。参与研究水系法务有关问题、梳理完善合同体系、负责PPP项目公司对外签订的工程合同审核与履约的监督管理……“百日大会战”以来,水系项目一连串专业任务,谢韦韦都要全程参与。

  为了让工程高效优质完成,谢韦韦还创新工程建设管控模式,制定了《福州市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施工阶段全过程造价控制标准化管理手册(试行)》,使造价管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

  采访手记

  向奋斗者致敬

  没办法陪家人,打着绷带还在奔忙,连续1年坚守工地,熬夜加班……他们不累吗?当然累,但为了内河整治,为了水清岸绿,为了美丽福州,他们再累也不言累,再苦也不放弃。

  这群人很平凡,都是我们身边的街居干部、部门职工。但他们又很不平凡,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叫“一心为公”,什么叫“百姓至上”。治水战役还在火热进行中,待到清澈内河水流经小区,看到居民们在串珠公园悠闲漫步,他们一定会为自己此生参与了如此重大的战役而骄傲。向奋斗着的治水功臣致敬,有你们,福州百姓将更加有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