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打造“双创”升级版 集聚发展新动能

2018-04-23 10:44:18   来源:《福州晚报》2018年4月23日A26版    【字号

  位于宇洋中央金座的摩天之星加速器福州基地。

  有良木可筑巢,方能引凤来栖。作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台江区近年来凭借闽江畔明显的区位优势,频频出台创新创业利好政策,吸引腾讯众创空间、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摩天之星加速器、优空间等双创新载体纷纷落地,激发区域双创活力,形成新产业及人才、资金集聚的投资福地,为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线上平台。

  区位优势明显政策利好频出

  位于台江东西两翼的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是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的核心区。伴随国际化摩天大楼拔地而起,两大商务区正形成强大的“虹吸效应”,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纷至沓来,这其中就包括腾讯众创空间、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摩天之星加速器等。

  谈及为何选择落地台江区,这些项目负责人都肯定了台江区明显的区位优势,以及该区大力扶持双创,频出利好政策。

  “在这片区如今走不到10分钟就能找到任意一家大银行,为企业办理贷款、创投、融资等金融业务提供很大方便。”坐落于海峡金融商务区宇洋中央金座的摩天之星加速器于2016年8月入驻,负责人黄洋表示,该写字楼所在区域已形成颇具规模、产业链逐步完善的金融板块,让双创企业体会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据黄洋介绍,在台江区的大力扶持下,摩天之星加速器已获得市级众创空间、省级互联网孵化器以及福州市创业大本营的认定,并获得了相应的扶持资金。

  与宇洋中央金座相隔数百米的鳌峰广场,便是腾讯众创空间所在地。总经理常凌奇介绍,闽江畔交通便利,该空间在此落地的初衷是实现立足福州辐射海峡两岸。

  据了解,台江区从政策支持、财税扶持、资源要素保证等方面对创新创业企业给予重点倾斜,为高端人才引进、创新企业落地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和支持。对符合台江区产业发展导向的中小型科技企业,给予免费的“阿里云”,支持企业上云升级。

  “马上就办”效率高双创发展“加速度”

  腾讯众创空间内的幻音公司(左)和互联网+健康管家(右)。

  豌豆鲜生公司。

  如何让企业落地后留得住,双创发展跑出“加速度”?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台江区委、区政府给常凌奇留下的良好初印象。常凌奇介绍,腾讯众创空间于2016年9月落地台江,建筑总面积10000平方米。从签约到落地仅用了22天,这是腾讯全国数十个众创空间目前为止建设速度最快的一个。

  “台江区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的基础服务和配套服务很到位,企业只要提出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马上就能获得响应,哪怕晚上打电话,也没有障碍。”常凌奇举了个例子,该空间要安装机顶盒,从申请到有关单位上门安装完毕仅用了一天时间。

  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台江区为注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常凌奇介绍,台江区有关部门为双

  创企业开设了“绿色通道”,只要相关材

  料齐全,马上就能办理工商、税务等手续。台江区还在鳌峰广场设了一个投促中心,为企业提供包括商业模式咨询诊断、商业计划书咨询等服务,让企业少跑腿。

  阿里巴巴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查鑫对此也深有同感。他说,从企业注册到业务开展,都得到有关部门的高效服务。台江区主要领导还多次来到融侨中心,现场询问企业有什么具体困难,并当场帮忙联系对接。“正是在台江区积极作为下,双创企业才可以全心投入发展。”

  腾讯众创空间与文创基地的代表。

  打造双创新模式集聚发展新动能

  如今,台江汇聚的创业孵化器,不再是简单的“二房东”模式,除了提供让企业拎包入驻、轻松起跑的硬件,还为入驻团队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服务,是一种升级版的双创服务平台。

  摩天之星加速器优先挑选新能源、大健康、人工智能、互联网、文化创意等十大高新、创新领域的企业入驻,构筑“一站式服务+生活管家+人才聚集”的创客之家,特设上市辅导咨询部专门服务有新三板、四板、Q板上市需求的企业,成立至今,已协助60多家企业成功挂牌。

  融侨中心4000平方米的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全力服务台江区原有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零售以及数字娱乐等企业,充分利用自身优质资源为入孵企业提供更精准、更有效的支持。

  落地不到一年时间,该创新中心已收到数百家团队的入驻申请,其中35家通过审核,入驻率100%,此外已有10多家企业达成远程孵化意向。在已入驻企业中,有7家企业已拿到百万级以上融资,其中1家“豌豆鲜生”已获得2000万元融资。

  腾讯众创空间开园至今,引进优秀企业和团队40多家,实现空间入驻率100%,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人数约900人,空间项目整体估值近35亿元。

  “福州企业卧虎藏龙,我们通过沙龙、培训等活动牵线搭桥,打造内部小生态,再导入外部优质资源,帮助入孵企业快速运作起来。”查鑫相信,以阿里巴巴的品牌号召力,将吸引更多高端企业入驻融侨中心,构建辐射全台江的双创生态圈,集聚台江发展新动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