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金融街九年芳华 商务核心区强势崛起

2018-04-27 10:11:36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4月27日第9版    【字号

  台江海峡金融街2009年“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签订后,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众多金融机构在区域内落户。九年风华,从人潮的聚集到财富的聚敛,演绎着城市发展典范。

  作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台江区海峡金融街区位优势明显,政策利好频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近年不断壮大,崛起了多座纳税“亿元楼”。借助政府的扶持与周详规划,作为海西第一街的金融街,逐渐显现出核心区域的爆发力……台江金融街区域商贸商务核心区地位进一步巩固,宜居宜业魅力愈发凸显。

  重“金”打造

  海峡金融街强势崛起

  城市的发展总是蕴藏着巨大的魅力,它总是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往往伴随着全新生活品位的诞生。正如福州海峡金融街,2009的神奇之笔,福州海峡金融街坚定前行,9年风华,从人潮的聚集到财富的聚敛,演绎着城市发展典范,如今,这片土地已日益成熟,繁华已现。

  海峡金融街仅仅用了9年的时间,各种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全。超市、百货、酒店……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催化着一种全新生活品位的诞生。目前近10000㎡精品永辉已进驻,8大银行总部汇聚,20余栋写字楼簇拥,更多的商务精英白领在此集结;台江万达广场、威斯汀酒店等高端生活设施汇聚,金融街二期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金融街醇熟生活大境已现。

  走进台江金融街,满眼是商贸服务业繁荣的景象。坚持服务业立区,台江第三产业目前占比达80%,其中商贸、金融、总部经济、文化休闲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50%。“互联网+”创新引擎进一步激活,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一期年销售额突破50亿元,二期建成投用,台江电商产业平台承载能力进一步加强。

  近年来,台江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战略,产业结构由传统商贸一枝独秀向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五花争艳”嬗变。

  “金”企入驻

  金融机构抢滩金融街

  位于台江的海峡金融商务区,是“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的核心区。伴随国际化摩天大楼拔地而起,海峡金融商务区正形成强大的“虹吸效应”,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纷至沓来。而随着多个城市中心格局的形成,各区域商务中心也将走差异化路线,形成互为补充的共享体系。

  笔者在海西金融商务区的升龙汇金中心、中央金座大厦、申发大厦、百联大厦等海峡金融商务区的写字楼看到,入驻“金”企数不胜数,入驻写字楼的金融机构包括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平安产险等,类金融也不少。建设银行、进出口银行、福建海峡银行、招商银行、福州农村商业银行等20余家金融机构在此建全国总部或区域总部大楼。

  “在此落地运营的金融、类金融企业已有近500家。”业内人士表示,海峡金融商务区已成为台资银行、外资银行在榕最集中的区域,也是全省金融业产业链最完整,金融、类金融业态最齐全的区域。

  因为金融要素的加快聚集,包括海峡金融商务区在内,目前入驻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台江片区)的各类企业已超1400家。数字显示,2016年,台江区完成金融业税收107亿元,居全省前列,约占全省金融业总税收的1/5。台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0年,台江区将再兴建3至5个金融总部大楼。

  “金”彩未来

  金融街扩容居住需求

  随着金融街的教育、生活、交通等设施的再次升级,海峡金融街不再是单一的商务区,而是既能满足商务需求又能满足全方位生活需求的醇熟区域,代言着福州宜居宜业新福地。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街二期更加精准、纯粹地专注于“城市金融核心区”的定位。据了解,金融街二期目前已汇聚了8家银行总部,金融和类金融企业已突破400家,共吸纳2万高端人才汇聚于此,城市地位显著。作为福州未来的金融及商务中心,大量的高端办公人口导入是必然的结果。金融街一、二期近 277万㎡的商业办公面积将带来近 20万以金融、国企等为主要代表的职业的高端人群。

  随着海峡金融街进驻企业不断增多,将会带来大量的高消费人群,使区域内房产需求增加,档次提高,这对周边楼市无疑是一大利好。依托金融街规划利好,周边楼盘将受到越来越多人亲睐。

  而如今的台江区,北江滨至金融街一带已形成福州一线宜居住宅的代名词,居住产品长久处在稀缺状态,环顾金融街周边楼盘,目前已处于供不应求。另一方面,租赁市场更是火热,特别是单身公寓和两居室更是供不应求。据了解,台江金融街区内公寓租金大概在60元~80元/平方米,并且价格还在逐年上涨。因而,金融街周边的居住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的追捧,常常供不应求。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