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全国首个数字化智能泵闸“安家”茶亭河

2018-05-09 11:33:41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5月9日第1版    【字号

  工作人员操作数字化智能一体化泵闸。

  本报讯 昨日,茶亭河畔,一个“大家伙”引起过路市民的注意。这是我市从丹麦引进的治水利器——智能泵闸系统,而它也是全国首个数字化智能一体化泵闸系统。经过约20天安装调试,昨日正式启用。

  智能一体化泵闸系统位于茶亭河白马南路段。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工作人员操作下,随着闸门不时启闭,泵站不时启停,原本平静的河水流动了起来。

  记者注意到,这套泵闸系统体积不大,由于系统高度集成化,占地面积只有传统泵站的2/3,泵闸开启时的噪声可基本忽略不计。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茶亭河共安装了3座智能泵闸,设有3个闸口,每个闸口过水能力为1立方米/秒,如果3个闸口24小时不间断开启,1天就有27万吨水“走”过河道,相当于200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仅1天,就能把茶亭河的河水换3遍。”

  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治国介绍说,茶亭河全长2.3公里,与东西河、白马河相接,形成“三角”。茶亭河因处在“三角底边”,缺乏水动力和水体交互,造成黑臭。“这个一体化泵闸,就是为茶亭河增添动力,让河水有活力。”宋治国说,“此外,系统将闸门和泵站合二为一,既能利用闸门实现挡水,防止外河倒灌,也能利用泵站将低处的水抽到高处实现强排。”

  这个泵闸系统的另一特点是高度智能化。丹麦格兰富大中华区总裁杨迎芳告诉记者,一体化泵闸配有先进的监测和远程管理系统,可以将数据上传到云端,通过中央控制,实现多条河流联排联调,提高水系调度的工作效率。此外,根据动态水位数据,泵闸能自动实现闸门启闭和泵站启停,在干旱和洪涝季自动调节水位,实现无人值守。

  据了解,在鼓台片区,除茶亭河,陆庄河、达道河、光明港二支河及东西河等也计划安装数字化智能一体化泵闸系统,共计13套。其中,陆庄河计划月底前投用,其余河道有望在国庆前投用,年内完成竣工验收。

  相关新闻

  鼓台水系建成30多座“截污泵站”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城建部门获悉,除了数字化智能一体化泵闸系统,鼓台片区不少河道还安装了轴流一体化预制泵站,实现污水不入河。

  “这是一种集成地埋式一体化预制泵站,主要解决河道的内源污染问题。”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治国说,对于沿河排放口排放的污水,有些市政管网较远或坡度不够,给有效收集增加了难度,但有了这个泵站,就能把污水收集后加压,通过泵送,打入市政污水管网中。目前,30多座此类泵站已在温泉湖、文藻河、泮洋河等鼓台水系内河中投用。

  据悉,鼓台片区28条内河中,17条重点河道正推进截污系统构建、景观工程等,共包含230多个施工点,目前50多个正在施工,其余已完工。其中,截污系统已完成近八成,需新建的132个截流井已建成93个。市建委鼓台水系工作组表示,按治理目标,力争在本月20日前完成河道沿线各类结构土建工程,让水体水质恢复正常,不黑不臭,沿河截污系统升级改造稳定运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