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水系综合治理 >> 正文

治水工地上 雨夜战犹酣

2018-05-30 10:41:27   来源:《福州晚报》2018年5月30日A3版    【字号

  昨晚,工人冒雨进行光明港二支河泵闸主体结构施工。

  在光明港二支河泵闸,工人冒雨施工。

  昨日午后的一场狂风暴雨过后,晚上福州又下起了雨。探照灯发出的光,照亮了光明港二支河水系治理的工地。记者昨晚10时许来到现场时,40多名工人正在这里酣战。

  车载泵轻声鸣叫,伸出52米的长臂,源源不断将混凝土送入工地,一群穿着雨衣的工人适时上前辅助平整。

  在一次次的人机协作中,光明港二支河一体化泵闸慢慢浮现。

  “泵闸力争到6月30日建成,届时,它的过水能力为每小时7200立方米,可在4小时内对全长3.2公里的光明港二支河完成一遍换水,24小时换6遍水。”中建三局一公司水系治理台江片区的负责人方幼林告诉记者,泵闸主体结构浇筑施工将于今晨完成。

  “明天!到明天就能完成施工了!”雨夜里,中建三局一公司光明港二支河的河长陈俊杰就站在泵闸施工现场指挥,雨水浇湿的衣服贴在身上,可说到施工进展,他还是忍不住兴奋。

  “累!肯定累!”30岁的陈俊杰嘴里说着累,可扑在水系治理工地上的他,却有着一股干劲。作为河长,工作到次日1时是常有的事,经过短暂休息,一大早又得起床开会,统筹协调工地各项工序的施工,日复一日的忙碌。

  “要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施工指标!”虽然年轻,可陈俊杰对自己的事业许下的承诺铿锵有力。而他面前这座正在施工的泵闸,未来也将发出巨大的能量。

  据方幼林介绍,泵闸墙板主体结构施工4月上旬启动,最多时整个工地一天有130多人次在施工。而为了保证浇筑施工的连续性、确保泵闸建设的质量,工人常常需要从晚上8时持续加班至次日早晨7时左右。而这一切的努力,是为了那一河的清幽河水。

  “泵闸建成后,将增加光明港二支河的水动力,让河水动起来、更清澈!”市建委鼓台水系治理现场工作组副组长蔡敏告诉记者,以往光明港二支河容易受闽江潮水影响,当水位低时,河水就会出现停滞发臭的情形。而一体化泵闸是一套全智能调节系统,当水位不足时,泵闸就将自动启动运行,让河水多起来、动起来,守护内河的良好水质。

  昨晚11时,雨水不停,深夜的水系治理工地仍是一派忙碌景象。为了水系治理,腰间缠着护具的鼓台水系治理现场工作组组长、市建委副调研员林锡卫依然坚守在现场,内河开展黑臭水体综合整治以来,市建委党组成员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工程按时序推进;为了水系治理,方幼林几乎全年都扎在工地上;为了水系治理,30岁的陈俊杰从不习惯福州的天气,到风雨无阻泡在工地上,忙得没空谈恋爱……

  “能够和这么多的人,参与这场浩大的水系治理工程,对我而言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陈俊杰认为,能够换来水清河畅,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昨夜,记者还来到白湖亭河,不少工人依然奋战在一线,他们所开挖的明渠正为昨天的暴雨提供排水通途,为工程施工和周边居民免于水患提供保障。

  在白湖亭河二环南路段,工人进行河道西侧截污管道施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