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重走上下杭 老宅换新颜

2018-05-31 09:07:18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5月31日第2版    【字号

  潘建清在老宅前拍照。

  “走,看看老房子现在搞得怎么样。”昨日上午,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他就是原本住在星安桥巷1号的潘建清。每隔一两个月,潘建清都要到故地走走,感受上下杭的变化。

  三捷河岸一侧正是星安桥巷,汇集了张真君祖殿、星安桥、三通桥等多个文物保护单位。潘建清的家就在星安桥头,是一栋不大的两层木结构楼房。“我们一家4代在这住了70年。”年过七旬的潘建清说,家门口的这条小巷,曾是仓山进城的必经之路,周边商户林立,盛极一时。“我结婚时,看热闹的人挤满了巷子。”

  岁月沉浮,见证闽商文化历史变迁的上下杭,从商贸繁华地变成了成片旧屋区,曾经清澈的三捷河淤泥堆积。木屋不堪风吹雨打,“怕风、怕雨、怕火警。”潘建清回忆,一次遇上了罕见的冰雹,砸到屋顶“通天”。屋外大雨,屋内小雨,他和家人打着雨伞,坐到了天亮。“最惊险的还属着火,一次起火的院子离我们家仅50米,当时心里只想着‘完了’。好在院落的高墙阻挡了火势,否则大家都要遭殃。”他说。

  2013年,上下杭街区启动保护性整治,不拆旧房不建新房。“告别旧屋区虽有不舍,但搬进新家园,大家都很高兴。”潘建清说。

  如今,街区内已基本修复完成的文保单位、登记文物点及传统风貌建筑共计91处。

  潘建清踏着石板路,不时会碰到摄影爱好者,还有三三两两坐在河畔乘凉的群众。小巷一头,他的老宅翻新后,古韵悠悠,仍似当年。“基本和以前一样,但大门、窗户更漂亮了。”潘建清还惊喜地发现,对面建筑的二楼,一处向外探出的靠栏保留了当年风貌。“这叫‘美人靠’,以前从这里向下望,就能看到川流不息的人群。”

  穿过小巷来到下杭路,这里曾是潘老伯爱人工作过的地方。今天,改造修复仍在继续。下杭路98号是其中一处,走过狭长的通道,前方便豁然开朗。“大开间,是这里的特色。”现场,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上下杭项目工程主管潘剑羽说,弯枋、柱础等部位上的镂空雕花和人物浮雕,则是另一大亮点。

  如今街区里共有10处登记文物点和10处传统风貌建筑正进行保护修复。“改造修复很接地气,保留了岁月的烙印,勾起了很多美好的回忆。”逛了一圈的潘建清说,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承载了近百年老福州的记忆,“所以,这里的每一点进步都让我高兴!”

  潘建清希望上下杭早日重现繁华景象,他要用相机和笔墨,记录上下杭变化的点滴,将上下杭的故事传达给更多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