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有事您动嘴 办事我跑腿

2018-07-02 10:31:01   来源:《福州晚报》2018年7月1日A3版    【字号

  6月28日,洋头口社区党委书记郭颖煜(左一)向社区老党员和群众介绍党建工作。

  福州晚报讯

  商住混合型社区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记者日前获悉,台江洋头口社区党委摸索了一套“五事”工作法,完善便民惠民举措,解民忧聚民心,党群关系更融洽。

  敞开大门,听群众“说事”。洋头口社区党委书记郭颖煜表示,通过征集困难群众“微心愿”、设立群众“心愿墙”、开通民情QQ群和微信群等方式,社区党委在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充分表达的同时,邀请社区党员、居民参加“榕树下”党员读报组,组织党员、群众群策群议。社区网格员在民情档案上及时更新小区动态,重点走访了解困难群众的近况及诉求。

  集中民智,让群众“议事”。住在河口小区的陈大姐说,社区采取“一户一票”的方式,每月召开一次议事例会,重点就景观改造、保洁绿化、路面整修等民生问题,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对于议事会上无法形成统一意见的事,社区召开居民代表协调会,进行举手表决。”陈大姐说,此举激发了居民主动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限期办结,帮群众“理事”。洋头口社区将党建、民政、计生等8类社区常规工作整合到网格管理系统,构建社区综合服务网络;设立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并推行“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服务模式,社区网格员上门收取代办事项材料,办结后将结果送到居民家中。同时,社区统一处理群众的来访诉求和办理事项,并建立群众诉求档案,做到“一问题一建档,一办结一销号”。

  公开承诺,向群众“晒事”。社区将党务和居务在公开栏、QQ群、社区网站等平台上公布;开展“党员诚信承诺”活动,根据党员实际和特长设岗践诺,公开上岗党员的姓名、职务、电话和服务事项,方便群众。

  民主监督,邀群众“评事”。该社区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测评大会,邀请居民对社区工作成效和工作人员表现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与社区年度绩效补贴挂钩,做到“社区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