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旧改故事

2018-07-02 10:34:35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7月1日第4版    【字号

  台江旧改故事

  台江区委宣传部 陈铭静

  台江临水,江边有船,船上住人,他们就是“疍民”。疍民赖以生存的船只俗称“连家船”。

  1961年,15岁的郑和金把家安在连家船上。1967年,他从隔壁的隔壁的船上,娶了一个姑娘,婚房就是这条船,船成了他们的家。

  “上无片瓦,下无寸土”,这就是疍民的生活写照。更难熬的是台风天,船里船外都是水,连个睡觉的地方都没有。

  1992年,郑和金夫妇告别了风雨飘摇的日子,搬进台江区红星新村的新居。

  2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和台江区委、区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2017年新一轮旧改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我敲开郑和金的家门,告诉他们又要搬新房子的好消息,71岁的他感慨地说:“20多年了,我们从水里到岸上,又要从小楼房到大高楼,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老房子的背影,新时代的蓝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台江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