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营造氛围培养习惯 让人们爱上阅读

2018-07-23 15:17:04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7月23日第5版    【字号

  市民林女士在台江区图书馆给儿子讲绘本。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苏轼的这两句诗道出了读书的重要性。然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大街上、公园内,随处可见人们低头玩手机的场景。

  如何让人们回归阅读、重视阅读、爱上阅读?近年来,台江区以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大力打造“书香台江”这一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吸引了4.5万余人次参与,参与活动人数仍在递增。

  开展多彩活动培养阅读习惯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走进位于学军路台江区文化中心七楼的台江区图书馆,看到千余平方米的场馆内,人气颇旺,有的在看书,有的在看报,还有不少背着书包来的中小学生,一边做作业,一边讨论习题……

  “好,刚讲完了《小白兔和大公鸡》的故事,妈妈再给你讲个《恐龙宝宝》的故事。”昨日,在台江区图书馆的亲子阅读区,市民林女士正在给3岁的儿子讲绘本,小家伙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提问。林女士告诉记者:“小朋友看绘本容易喜新厌旧,图书馆里绘本读物多,不愁满足不了小朋友的要求,孩子通过绘本认识了不少字。”

  绘本阅读是台江区图书馆面向读者长期举办的活动之一。此外,图书馆还长期组织古诗词诵读、悦读暖家行动、国学与手工、童话剧表演、科普宣传、主题影片欣赏等活动。台江区图书馆馆长傅秀奇告诉记者:“通过活动,吸引人们走进图书馆,为读者营造阅读的氛围,从而培养阅读习惯,让人们爱上阅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次活动,图书馆都会事前做好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QQ群等平台进行活动预告,方便读者报名参与,大大提高了参与度与实效性。

  昨日在采访中,记者便看到了阅读与成长、儿童心理与家庭教育系列课程、青少年生活技能训练营等活动的报名宣传海报。

  阅读进万家 倡导全民参与

  为打造“书香台江”公共文化

  服务品牌,推广阅读活动,台江区图书馆除了举办活动,将读者“引进来”,还积极“走出去”——开展阅读进社区活动,提倡亲子共读乐;开展阅读进党政机关活动,助力清风书屋建设;开展阅读进企业、进商场等活动,深植企业文化,寓教于乐,激发人们的阅读兴趣。

  仅去年全民阅读月期间,台江区图书馆便开展了10场“国学手工乐 悦读进社区”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将传统文化和DIY手工制作有机融合,既丰富了青少年读者的课余生活,又在亲子手工互动中,让小读者感受创意与创造的无限可能。

  发展志愿团队助力推广阅读

  在常态化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同时,台江区图书馆还成立了阅读推广服务志愿团队——少儿阅读指导志愿队,招募了一批青年志愿者,担任讲故事哥哥、讲故事姐姐,为孩子们讲绘本,不仅让更多的孩子从小养成阅读的习惯,还让孩子家长在图书馆也可以享受“悦读”。

  为了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方式,台江区图书馆还邀请了有“金牌阅读推广人”之称的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子鱼,来给读者进行阅读指导。

  读者李冬逸告诉记者:“听了子鱼老师的阅读指导后,受益匪浅,子鱼老师提倡‘蚂蚁式阅读’——就是像蚂蚁一样不停地采集东西,大量阅读,随着孩子的成长,其看过的书会自然内化,孩子会有更深的理解与思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