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越来越宜居 苍霞新城年内再展新颜

2018-08-02 10:14:38   来源:《福州晚报》2018年8月2日A2版    【字号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行走在台江苍霞新城一带,周边餐饮、便利店、商业网点密集,交通四通八达,随着三捷河整治顺利推进,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规划不断完善,一个颇具现代气息的社区展现在眼前,男女老幼怡然自得。

  曾经,这里是连片棚屋区,是“纸褙福州城的缩影”。年内,相关部门计划对苍霞新城住宅小区进行综合整治,为居民打造更加靓丽舒适的环境。

  棚改的“苍霞速度”居民一年住上新房

  时光倒流到18年前,老住户唐庆旺还住在苍霞年久失修的木屋里。“昏暗、闷热,连片棚屋就怕发生火灾。”唐庆旺对此记忆深刻,生活的转机出现在2000年夏天。

  那年6月14日起,福州晚报陆续推出《棚屋人之梦》系列报道,首次将苍霞连片棚屋区住户的生存状况全面展示在公众面前。当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就决定把苍霞棚屋区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的第一批名单。

  人心所向造就的“苍霞速度”,至今还为老居民所津津乐道。2000年7月10日,苍霞棚屋区正式动迁,次月31日就顺利完成万人大搬迁。仅仅一年后,苍霞新城拔地而起,配套建设全面竣工,居民群众喜迁新居。

  苍霞新城,由嘉惠苑、嘉和苑、嘉兴苑、嘉华苑、嘉盛苑等五大组团组成,含41栋住宅楼和1栋写字楼,总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航拍起来蔚为壮观。

  中途提升改造改善居住环境

  苍霞新城的变化并不止步于此。社区老党员陈聪回顾,2014年,福州市委、市政府拨款,对苍霞新城小区道路、沟渠、绿化等进行整治。

  陈聪细数了改造后的变化:小区外修缮道路,路边画起停车位,大大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原来有些坑洼的道路变得平整宽阔,方便居民出行;干净的小区立面与全新的防盗大门让人心情舒畅,也增加了安全感……

  “经过提升,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生活环境再次改善。社区还积极帮助困难户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尤其在节日期间不忘上门慰问,让大家感到温馨幸福。”陈聪满意地说。政府购买服务年内综合整治

  然而,3850户居民、常住人口11500人的社区,管理起来并非一直顺风顺水。

  苍霞街道家园事务管理中心主任方兰凤介绍了一段“插曲”。2016年6月,物业管理单位撤走,小区陷入“正规物业公司不愿管、居民群众无力管”的“真空地带”,保洁、保绿、治安等一系列问题凸显。为此,台江区在全市率先成立苍霞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管理人员及财务人员、日常办公经费等支出由政府购买服务进行贴补,各成员小区实行单列记帐,自收自支。该中心后期还引进“民非”组织,参与无物业小区管理,简化手续,使管理形式更加多样。

  “近年来,小区物业费没有提价,但收取率逐年上升,基本解决了物业管理成本负担重、管理人员缺乏延续性等问题。”方兰凤说,该中心投入资金购买多种配套设施,建立专业的安保和保洁队伍,确保小区绿化到位、环境整洁。

  台江区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计划年内对苍霞新城住宅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将改造安防设施、提升园林绿化、规划休闲健身区域等,完善小区基础配套功能,为居民打造更加靓丽舒适的社区环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