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横街:见证“纸褙福州”的巨变

2018-08-02 15:45:14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8年8月2日Y01版    【字号

  它也曾经是“纸褙福州”的真实写照,两侧大都是低矮破败的木屋,歪歪斜斜,用一根根木头柱子支撑着,岌岌可危。

  它位于八一七路,当年狭窄易堵,成了福州中轴线的“瓶颈”。

  2004年3月,横街启动改造,百年老街重获新生。如今的横街,道路宽敞,绿树成荫,高楼林立,店铺繁荣,实现了台江商业中心的复兴。

  横街,这条记载着老福州人无数记忆和情感的老街,见证着改革开放40年福州的辉煌巨变。

  老居民讲述横街聚集了老福州所有行当

  今年83岁的郑依姆,住在横街中段的横街巷已有64年,她看过这里形形色色的人,见证了横街巷及整条横街的变迁。郑依姆说,19岁那年,她跟随父亲从闽侯农村来到福州城里,住在横街巷一处木质房屋内。

  “横街巷只是横街的一部分,横街在没有改造前,沿街各类商铺一字排开,集中了老福州几乎所有行当,如扎蒸笼、箍桶、绣戏衣、制乐器、青草摊、当铺、理发店、酒铺等,还有锅边糊、扁肉、葱肉饼。”郑依姆说,在她印象里,横街有名的店非常多,如百年青草铺、横街元宵、照相馆等。

  “最好吃的,还是横街元宵和葱肉饼,不过,现在不知道搬到哪了?”郑依姆告诉记者,如果有机会,她还想再尝一尝横街元宵和葱肉饼的味道。

  闲聊中,郑依姆说,过去横街两侧的房屋,都是木头房,每层都不高,也不大,相互紧挨着,它还有个“特色”,房屋都一致地朝街面一侧倾斜。

  “因为年久失修,大家担心房屋会倒,每家每户的门口,都会用柱子撑着房子,一排过去数十根柱子横斜在路边。板墙又极易干裂、起缝,住在里头的人用纸糊墙壁……被称为‘纸褙的房子’。”郑依姆说。

  搬离20平米木屋住进宽敞的新居

  令郑依姆印象最深的,要数工人文化宫。工人文化宫位于横街边,原先这里是一块杂草丛生的墓地。“以前住在横街的人,都很少去那,后来坟墓被迁走,建起了工人文化宫,久而久之,周边的人都到那休闲娱乐去了。”郑依姆说。

  记者了解到,当初,文化宫内有开展技能培训、文艺表演、体育比赛,特别是逢年过节举办的大型游园活动,放电影、演闽剧、猜谜语,吸引众多市民参观,成为当时福州最热门的活动场所。

  2004年3月1日,对于有近千年历史的横街来说,是个铭心的日子。这天,横街拆迁改造正式启动。郑依姆一家三口,也依依不舍搬离居住了50年的老木屋。

  如今,郑依姆住进了60平方米的新房,相比那间20多平方米的木屋,这里舒适多了。

  郑依姆说,她还在沿街租了一间店铺,每天早上5点起床后,就会坐在店门口,和来往的邻里打招呼。“平常邻里也会来店里坐坐,聊聊家常。”郑依姆说,改造后的横街,老街坊们住进了楼房,马路变得非常宽敞,走到茶亭就能坐地铁,太方便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