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创建公共文化示范区 >> 正文

大腕“草根”同台 艺术雅俗共赏

2018-08-06 08:43:22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8月6日第5版    【字号

  滨江百合舞蹈队正在排练。

  “来,我们把这个《最炫民族风》的舞蹈再排练一遍,大家注意动作的整齐性与表现力。”昨天虽是周日,但位于学军路的台江文化馆依旧如常开放,当记者来到6楼的舞蹈排练厅时,只见滨江百合舞蹈队的10余名队员正在排练,负责人张美芳告诉记者:“第5届台江社区文化艺术节又要举行啦,我们正在为艺术节表演进行准备。”

  台江社区文化艺术节迄今已成功举办4届,经过台江文化部门的精心培育,现已成为台江区人气最高、最接“地气”的公共文化品牌之一。让普通百姓不仅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对象,而且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体,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参与率与活动的有效率,增强了群众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

  台江文化馆馆长陈华告诉记者:“相比于其他高大上的艺术节,台江社区文化艺术节更加注重亲民性、大众性和公平性。艺术节注重群众的参与性,每届社区文化艺术节除了邀请省市优秀专业文艺团队,还会面向‘草根’文艺达人、队伍选拔节目。”

  滨江百合舞蹈队是一支由各行各业退休女同志组成的业余舞蹈队,队员退休前,有的从事纪检工作,有的从事教育工作,几乎与文艺沾不上边。10年前舞蹈队成立时,队员通过影像资料学习、排练舞蹈节目,没有固定的排练场所,街边、公园便是她们的排练场,一遇刮风下雨,排练就得取消。

  “现在不一样了,台江文化馆不仅为我们无偿提供带有落地镜的排练厅,还定期派出专业老师给我们指导,让我们的舞蹈水平大大提高,有机会登上社区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为我们提供了展示、学习、提高的平台,大家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大家越跳越精神!”舞蹈队另一负责人颜湖萍高兴地告诉记者。

  台江文化馆副馆长吴静告诉记者:“每届艺术节前,我们还会通过网络平台,免费向群众提供门票,并增设培训课堂等,让社区居民更加便捷参与家门口的文化盛会。”

  台江社区文化艺术节基本在6月至10月举办,每届举办近10场活动,如第4届台江社区文化艺术节便举办了9场活动,其中有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有西洋风格的爵士乐、小提琴、管弦乐、电子双排键音乐会;还有风格独特的主题音乐会,群众可在艺术节期间集中享受文化艺术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每届艺术节,还会穿插开展特色讲座、公益展览、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公共文化服务,涵盖音乐、舞蹈、美术、非遗等方面。在社区文化艺术节中,既能看到活力四射的广场舞大妈,也能欣赏到高雅音乐会;既能随着炫酷的爵士乐摆动身体,又能在陈文龙信仰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上专注研读历史,可谓动静相宜、雅俗共赏。

  台江社区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4年来,节目越来越精彩、参与人数越来越多,不仅吸引了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还获得了省市著名文化艺术界专家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福建省水之声合唱团、胡丹小提琴弦乐团、FEVER爵士乐团等知名团队也参与到台江社区文化艺术节的活动中。张含弓、梅丛笑、吴丽娜等著名音乐家在艺术节中多次对演出团队进行专业指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