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加快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2018-08-16 08:56:31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8月16日第2版    【字号

台江加快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老人在新港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体育健身室锻炼。

  福州新闻网8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颜澜萍/文 记者 郑帅/摄 通讯员 林言枝)昨日上午,70岁的郑善仁老人准时来台江区新港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报到”。在助老服务人员的陪同下,他有规律地骑着“动感单车”。自6月18日试运营以来,台江区新港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吸引了不少周边老人上门体验“家门口养老”服务,该中心将于下月初正式投用。

  明明家里买了“动感单车”,外面还下着雨,郑大爷为何还是要到照料中心?“这里离家近,器材很齐全,最重要的是服务周到。”郑大爷说,他每天都要来进行免费康复训练。此外,他和老伴中午还在中心用餐,“这里的饭菜比较合老年人的口味,也很容易入口”。

  台江区新港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实行“公助民营”模式,由福州市金太阳老年综合服务中心负责运营。在这个约2000平方米的空间里,体育健身室、电子阅览室、老人餐厅、心理咨询室、多功能活动厅等场所一应俱全。同时,还设有日间休息和全托照护床位共计53张,集居家养老、日间照料、长期托管、医养结合四大功能为一体。

  “我们所提供的服务就是要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福建省福龄金太阳健康养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苗盛介绍,为了使老年人能够从家庭封闭的空间走出来,重新建立邻里关系,新港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除了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和休闲娱乐,还将举办国学、健康等主题讲座,组织志愿服务团队上门。“不仅是点上的养老,我们还把服务延伸到家庭,覆盖到周边社区,提供家政保洁、送餐、代购商品、远程医疗等多元服务,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近年来,台江区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我们支持鼓励民营机构参与台江区的居家养老服务,在去年完成3个街道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的基础之上,今年还将新建4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台江区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张磊介绍,台江区力争到2019年建成10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提前1年实现街道养老照料中心全覆盖。“在2020年前打造台江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不仅可以在家享受到服务,出门也能享受到服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