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茶亭公园荷花的“第二春”

2018-08-28 08:41:08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8年8月27日A1版    【字号

  荷花品种众多,有早晚开花之分,在福州的公园中,不同品种的荷花搭配,能从每年5月开到10月底。不过,在5、6月开花的荷花,到8月底还能开放,就有些稀罕了。在福州的茶亭公园中,这几天30多种早花品种荷花,又结出了花苞,它们的“第二春”背后,有着公园的高科技。

  处暑过后,公园中的夏日荷花,已经进入末花,很多荷叶也开始枯萎。而在茶亭公园种植荷花的水缸里,30多个品种的荷花,刚刚结出亭亭玉立的花骨朵,白的、红的、粉的……这些不是晚开花的冬荷品种,它们在两个月前完成了今年的首次盛放。人工种植技术的介入,是它们今年第二次盛放的主要原因。

  每年春天种植荷花时,园林工人会将藕种植在调配好的淤泥和黄土中,慢慢等待着藕节长出叶片,冒出水面,这个过程需要两三个月。6月底,茶亭公园管理处对盛放过的早花品种碗莲进行翻盆,选取带着叶片的新藕种植,品种有伯里公主、披针红。7月上旬,公园又种植了20多个品种盆荷,以佛座莲为主。这就是荷花一年两次盛放的奥秘。

  园林专家说,荷花在末花后,开始了繁殖期,新藕带着叶片种植,缩短了生长周期。

  福州不少公园,荷花是在湖泊或者内河中种植,而茶亭公园荷塘下方是地下商场,公园荷塘水深不足1米,积温较高,这就形成了公园独特的种植环境。

  在8月底到9月初,市民在茶亭公园不仅永远可以看到二次开花的早花品种,还能看到各种热带睡莲。过去两年,被鱼类啃食的印度红睡莲,在公园的控鱼措施保护下,今年成规模盛放,可以开放到11月,给游客带来新的视觉盛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