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开学季 让每一个学生无忧入学

2018-08-30 16:45:11   来源:《福州晚报》2018年8月30日A12版    【字号

  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老师向学生解释相关条款。

  又到一年入学季,每当这个时候,大家都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因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为学费犯愁的学生。27日,省教育厅发布了4项新举措助力我省学生资助工作,那么如何落实好政府的“大礼包”?记者前往福州市台江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具体了解这项工作是如何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无忧入学。

  台江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设在白马南路一带的福州外贸职专校园内,成立于今年上半年,是56个“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标准化建设达标单位”之一。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台江区学生资助中心主要就是负责从幼儿园到中小学、中职学校学生的助学金发放工作。

  在外贸职专长期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总务处何主任说,每位新生来校报到时,工作人员都会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说明等材料交给学生仔细阅读;班主任全面排查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给每一名新生打电话确认是否需要申请资助。“上个学年,我校就有7名同学申报并审核通过,拿到了每年2000元的资助资金,而且是直接打到该名同学的实名银行卡上,方便快捷。”

  对于申请助学金是否有所顾虑,外贸职专2017级计算机专业的林同学大大方方地说,家庭贫困并不是见不得光的事,获得资助后,有利于自己的学习。记者了解到,资助中心会经常提醒各校要保护学生的隐私,不集中发放具有明显标识的资助物品等。据悉,今秋开学后,还将全面启用“福建助学APP”,将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量化测评、银行大数据交叉验证及助学金评定等功能融为一体,让学生资助工作更为智能和便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