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十四中“爱的教育”结硕果

2018-09-03 08:36:05   来源:《福州晚报》2018年8月30日A12版    【字号

  获得表彰的优秀初三毕业生。

  “曾经有个少年,他幼年失去父爱,3年前,他以外口随迁子女的身份从台六小毕业进入十四中,当很多人认为这个孩子行为习惯有问题时,十四中的班主任、老师们没有放弃他……”8月24日上午,在福州十四中2018年中考表彰大会上,2018届初三学生李统煜的姑姑讲述了一个极为暖心的真实教育故事,让在场师生深深感动。

  3年前,李统煜进入十四中时,是个不折不扣的学困生。他的姑姑告诉记者,由于孩子幼年失去父爱,独自在农村长大,有很多不良习惯。从农村到城市的学习与生活的巨大反差,使孩子不管是成绩还是语言、行为等方面都出现了一些与正常学生不一样的表现,“上课随意坐在地上,有时还会乱喊”。正是这样一个让姑姑都头疼的孩子,十四中的老师们并没有放弃他。李统煜的班主任郑松老师说,我们的教育是“不放弃一个学生”,他从每一处细小的行为规范抓起,反复地提醒李统煜校园生活的言行纪律。郑松和各科老师一样,不仅从基础帮助他补起,更是竭力挖掘孩子身上潜藏的闪光点。老师们发现这个学生虽然习惯不好、行为怪异,但颇有理科天赋。在基础逐步补上之后,李统煜的成绩开始飞速提升,初三时化学学科成绩在全年段遥遥领先。从“学困生”到初三全市一检的年段第五名,再到参加自主招生被福州八中录取,福州十四中“绝不放弃一个学生”的爱的教育,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福州十四中陈静校长透露,正是在这样的精神激励下,十四中2018届初三毕业生在中考中交上了漂亮的成绩单,全年段共有109名同学达到重点高中(一类校)的录取线,被福州一中等一级达标校录取达72人,这比2017年有了较大的提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