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开街 延续繁华 唤起回忆

2018-10-06 11:32:53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10月1日第2版    【字号

 

  上下杭三捷河沿岸风光。

  文创产品展销。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开街

  昨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一度沉寂的闽商发祥地,如今再次为世人瞩目。三捷河贯穿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两岸是集中展示闽商文化的窗口,经修复整治后率先亮相。酒吧、咖啡厅、茶座、书店、民宿等业态商家入驻,让三捷河两岸形成了一个可供游客休闲、旅游、购物的重要节点。

  以开街为契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启动“丝路再启杭——潮玩上下杭”国庆嘉年华系列活动,现场上演了一场复古街区与时尚潮流融合的狂欢盛会。

  延续闽商百年繁华

  深秋的上下杭,优雅气派,踏着斑驳的石板路,似乎可以听见历史悠长的回音;清澈的三捷河映衬着青砖红墙,昔日繁华与沧桑尽在其中。

  伴随着热闹的历史、文化元素十足的开街仪式,市民游客开始细细品味老街区的新风情。他们或沿河漫步,用手机拍下老宅风貌,或走街串巷,品尝老福州的味道。三捷河畔,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主办方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也让市民游客纷纷驻足。铜人静模演绎几百年来老福州的一些老行当,夺人眼球,吸引了众多来宾与其互动。文创集市上,糖人制作、扎染艺术展位前,游客们秩序井然,排队参与。小桥流水边上的古筝弹奏表演,也增添了喜庆的意味。

  来到上下杭,自然少不了到三捷河两岸的“网红店”逛逛。这不,拙夫舍二楼的双杭寻古古酒馆就是游客们的打卡“网红店”,宽大的柜台下堆放着一坛坛老酒,尝上一口手工古法酿造的甜糯米酒,配几碟爽口小菜,浅饮小酌,优雅惬意,最享受不过!

  看着游客如织,古酒馆的合伙人之一唐格不禁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暗自庆幸。这个第一次来上下杭就被打动了的浙江老板告诉记者,上下杭保留着最原始的老福州记忆,加上经过治理后绿水悠悠的三捷河,给人惬意轻松的感觉。“现在,随着三捷河两岸业态越来越多元,我们对恢复老街百年前的繁华很有信心。”唐格说。

  鹿森书店福州第一家店落户在上下杭,开业几个月就跻身“网红店”行列。书店老板姓黄,有十几年书店经营经验,十分钟意上下杭浓厚的文化底蕴。“随着上下杭招商工作的推进,相信会有更多的投资者,选择在这创业。”他说。

  唤起市民老街回忆

  连日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开街的消息保持着高热度,有人怀旧,有人憧憬,有人前往探访。

  在网友“杜鹃”看来,上下杭不仅是异乡游子惦念的故乡,更是老福州文化的一幅画卷。网友“海滩漫步”希望,上下杭能让福州的文化历久弥新,让大家都能好好感受家门口的“诗和远方”。网友“PM”表示:“携旧友逛故地,古早味里忆往昔,快哉!”

  老街现场,游客们跟随历史的印迹,感受重生的记忆。喜欢走街串巷的李祖华夫妇每看到一扇开着的门,都要进去转转。逛到中午,他们“撞”进了一间由民居改造的民宿。“进门才发现,里面别有一番天地。”李祖华穿过前厅,在一张书桌前停住脚步,拿起毛笔挥毫写下“精气神”三字。“今天巡街有感。”李祖华说,希望上下杭保持这股精气神,重新启航。

  许久不见的热闹场面,让卓海柱感觉仿佛时光倒流。年过七旬的卓海柱是土生土长的“双杭”人,“我们祖祖辈辈就住在三通桥边上,喝着这里的水长大。”后来,三捷河被污染,上下杭成为福州最密集、最危旧的棚屋区,商贸文化底蕴被掩盖。自从2014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启动修复,卓海柱就开始盼望开街这一天。

  “现在这里风景秀丽,古建筑修复规范,海外游客来这里参观都赞不绝口。”卓海柱说,现在大家在上下杭不仅有得看,有得吃,还有得玩,是真正利用历史资源,造福了百姓。

  推动三产消费升级

  福州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欢介绍,街区内已基本修复完成的文保单位、登记文物点及传统风貌建筑共计99处,街区红线范围内文物修复争取在2020年内基本完成。

  作为福州市台江区旅游休闲经济龙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正着力打造文旅结合的新产品、谋划新项目、发展新业态、形成新亮点。

  “目前,我们采取‘先招商后修复’方式,精准对接意向商户,将结合特色主题打造沿街文创店铺。”齐欢表示,后续将以元旦、春节等为节点,有计划性地推出成熟店面,形成街区浓厚文化商业氛围。

  眼下,福州正全面掀起抓项目抓三产热潮,下大力气提升三产发展速度和质量。新开街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也将成为台江三产发力的“助推器”。

  “我们希望通过上下杭开街的带动,推动台江商贸服务业发展,促进夜色经济新提升,实现夜游、夜购、夜闲、夜饮、夜宿。”台江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庆期间,台江区通过举办各种促销、促购活动,让消费升级拉动第三产业加快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