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小小讲解员 为上下杭“代言”

2018-10-06 11:39:56   来源:《福州晚报》2018年10月5日A3版    【字号

  “红领巾志愿讲解员”成为上下杭一道亮丽的风景。

  福州晚报讯 “上下杭具有深厚的商贸文化、信仰文化、民俗文化、会馆文化底蕴,下面我为大家一一来讲解……”昨天下午,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内,“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吴若潘绘声绘色的讲解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聆听。像吴若潘一样的“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共有36名,昨天下午他们正式毕业并“上岗”。

  昨天下午4时30分左右,这些小讲解员身穿红马甲、挂着小讲解员证、佩戴扩音器,带着游客穿梭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各个景点,为他们提供讲解服务。

  来自台一小的符博耘今年上二年级,虽然年纪小,但他在讲解时毫不怯场。“以前我并不知道上下杭有这么多的故事。这次的活动让我可以详细地了解上下杭的历史并和大家分享,我觉得很有意义。”符博耘说,他希望将台江的历史文化介绍给更多人。

  这群小讲解员很“吸粉”,不少游客一边听他们讲解一边为他们拍照。“讲得太棒了,通俗易懂,也让我对上下杭有了更深的了解。”听完小讲解员张亦然的讲解后,一名来自上海的游客连连称赞,还要求和她合影。

  据了解,这群“红领巾志愿讲解员”由台江区小学二年级至五年级的学生组成,经过了多轮选拔和系统培训。前期,台江区在几所小学进行海选,有50多名孩子进入集训。本月1日到4日集训期间,专业人员为孩子们进行了基本功训练、讲解礼仪及语言技巧等方面的专业培训,还带他们走访三通桥、陈文龙尚书庙、采峰别墅、福州商务总会等地,为他们系统讲解了相关历史和典故。经过结业考核,最终有36名孩子顺利毕业。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孩子们在服务群众的同时锻炼自己的能力,丰富历史文化知识。”共青团台江区委书记吴京说,他们将继续安排相关课程,为这些小讲解员“充电”。接下来,台江还将在南公园、琉球馆、台江区博物馆等地开设“红领巾志愿讲解员”集训班,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台江的历史文化,更好地为台江“代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