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水系综合治理 >> 正文

打铁港河管网系统有望近日全线贯通

2018-11-23 09:43:22   来源:《东南快报》2018年11月23日A5版    【字号
    建成后的打铁港河道


    东快讯(记者许才芳)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市水务集团获悉,早在去年12月,打铁港河就达到了消除黑臭的目标,目前该河道进入最后啃“硬骨头”时刻,若一切顺利,预计最后两处截污管道将于近日贯通,下月打铁港河整个管网系统正式启动运营。据了解,打铁港河一度黑臭污染现象严重。

    最后几十米污水管有望下月贯通

    “打铁港河作为老旧河道,地质情况复杂,原河道沿岸存在收窄、拓宽等现象,驳岸也曾做过调整。而顶管施工截污管道过程中,地下遇到老旧驳岸、块石等障碍物,这些都导致了后期收尾工程时较为不顺。”福州市水务集团打铁港河河长告诉记者。

    据介绍,顶管施工在遇到地质条件是淤泥较容易顶进,遇到块石头等坚硬物,顶进和破碎工作就显得较为吃力,甚至会停滞。

    目前,打铁港河整个截污系统只剩下几十米长的截污管等待贯通,它们分别位于两处,一处是湾里三弄旁约10米长的截污管道,一处是光明港花园旁20米长的管道等待接通。

    由于顶管施工受阻,考虑到现场实际情况,施工单位通过增加各种支护措施,准备采用开挖深基坑的方式,将清障物清走,即可进行贯通接驳工作。

    据悉,两处基坑开挖深度要达到6米,施工人员再进入基坑内,铺设管道,才能将管道贯通。

    “我们既定目标是下月10日全面完成这项工作,但由于打铁港是周边其他几个河道的补水供给主河道,导致目前河道水位较高,加上现场情况复杂,工期完成还是存在较多不可预见的因素阻碍。”该河长解释说。而贯通后,两岸的截污系统就能正式投入运行。

    沿河800米长景观步道进入扫尾

    河道的景观步道建设也进入尾声。据介绍,施工单位原本计划建设1.4公里长的景观步道,目前国货路以北的800米长步道正在收尾,国货路以南则要结合其他项目一并建设,出于经济及避免重复施工的考虑,剩下的600米景观步道暂停施工。

    据河长解释,目前沿岸驳岸基本成型,考虑到要启动南公园片区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整体上驳岸(步道)先保持现状,待后期再调整。这样在历史文化街区启动改造时可避免经济损失,另外一方面两岸景观一旦形成,再拆迁时驳岸就会报废,经过市委市政府统筹考虑,采取了临时碎石铺面的过渡措施。

    此外,打铁港河以北已完成3处滨水公园建设,以南两处公园建设取消,计划调整到南公园街区建设时一并实施。目前,南公园片区历史文化街区还在统一设计和规划阶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