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福州十五中持续开展“理论进校园”行动

2018-12-13 08:56:25   来源:《福州晚报》2018年11月30日A4版    【字号

  福州十五中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校本课程授书仪式。

  “我眼中最正能量的青年明星是王源,他曾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在联合国总部出席‘青年在消除贫困和促进繁荣中的作用’青年论坛,他用两分钟左右的英文发言,呼吁关注青少年教育问题。他的发言自信淡定,向世界传达了一个中国青年的方案和声音。”

  福州十五中高二5班的黄谢辉,在和同学们交流“青年如何传递中国声音”的话题时援引了这样的例子,他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这是福州十五中老师李志洪在高二文科班组织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研究性学习活动,两个文科班的同学们分成多个小组,利用课余时间,通过查阅资料、收看新闻、采访了解、实地调查、分析讨论、归纳整理等方式,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并结合高中政治《生活与哲学》模块中的哲学知识展开研究性学习活动。“学生们参与这种活动型课程的热情,比我们预想的要高得多。”李志洪告诉记者。

  这正是近年来福州十五中“理论进校园”行动的又一延续与升华,让学生关注国家社会的发展。

  在全市中小学首创十九大校本课程读本

  去年底,福州十五中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校本教材发布,这在全市中小学中是首创。记者看到,教材封面印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校本课程读本》。教材有8个专题篇章,既有新闻报道,也有专家访谈,图文并茂,用鲜活真诚的语言,生动形象地对中国梦、依法治国、青年使命等十九大报告中与师生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解读和阐述。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对于全国人民来说,是头等大事,我们应该重点关注,认真学习。”福州十五中政治教研组组长吴彤告诉记者,参与编写教材的8名政治老师在认真、细致地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后,广泛搜集权威媒体的相关解读报道,整理选取一定的角度,报题给学校领导。确定选题之后,大家采取图文结合的方式进行整合、编写,力求最终的呈现效果更贴近学生的思想和生活。

  实际上,福州十五中持续编写政治校本教材,学校陆续编写了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校本课程读本。福州十五中被授予市“理论进校园”先进单位,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转变传统教学观念激发学生思辨能力

  据悉,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行动在福州十五中全面铺开,每个年段结合各自的课程、学生特点开展活动。初中主要是结合行为规范、习惯养成、情感认同展开;高中主要是结合哲学、经济、文化、生活各方面的内容进行解读。

  学校设置了“十九大报告速览”环节,时间一般是一周一次,组织者可以是学生也可以是教师,内容是十九大报告重点摘录、对十九大报告的评论等。李志洪还建立了“时事聚焦”QQ群,每天向学生们推送一条时事热点素材。

  学校还利用课余时间组织“自由论坛”。学生可以就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热点问题,如治理雾霾、精准扶贫、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抑制房价过高等畅所欲言,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机会。讨论过程中,教师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合理评价他人的观点。

  吴彤说,学校还结合科艺节开展“聚焦十九大·我心永向党”手抄报展示。同学们踊跃参与,政治教研组收到了几百份的手抄报,有的班级交了40多份。

  “十九大精神有效进课堂的关键,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要转变传统教学观念,通过开展时事政治教育自主探究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思辨能力,引发学生情感共鸣。”福州十五中校长、政治特级教师郭榕进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