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南公园片区房屋征收 >> 正文

台江南公园片区旧改全面启动

2018-12-13 08:57:21   来源:《福州晚报》2018年11月30日A7版    【字号

  昨日,新港街道征迁工作组开展入户宣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抓项目 促发展 全面开展项目落地百日冲刺和三产“跃升季”行动

  指挥部内,涉迁户在咨询征迁政策细则。

  福州晚报讯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台江区全面启动南公园片区旧屋区改造项目,征收总面积约303亩,涉迁户数近3000户,12月3日开始正式签约。

  启动旧屋改造打造特色街区

  据悉,南公园片区旧屋区改造项目,位于国货西路南侧、六一路西侧,包括南公园周边地块旧屋区改造项目、南公园周边地块旧屋区改造项目补征地、收储打铁港河东侧公园绿地项目、新港路道路工程项目(二期)、竹排埕地块项目以及瀛洲河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

  “该项目将打铁港河治理、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旧屋区改造等统筹考虑。”台江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疏解老城的思路,南公园片区的居民将以分散安置为主,腾出用地完善公共配套;结合项目改造,完善片区路网及市政管网,增加公园绿地,补齐中小学、幼儿园、社区综合配套设施、社会公共停车场等民生短板。

  南公园片区旧屋区改造项目还特别注重历史文化保护,编制保护规划,将打造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据悉,该街区规划16.88公顷(253.2亩),其中核心保护范围8.65公顷。街区内有3处省级文保单位(路通桥、万寿桥、柔远驿)、1处区级文保单位(南公园)、3处公布的历史建筑、45处建议历史建筑,另保留了路通街、龙津街、鹤存巷等传统街巷,以及多处古树名木、古桥遗址。

  根据规划总体定位,这里将以河坊、街区为载体,以朝贡文化、内河文化、市井文化为主题,打造具有中外商贸文化交流特色、民间文化特质鲜明、人文底蕴浓厚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部署指挥在前征收分步实施

  据悉,项目初期,台江区委、区政府即成立了南公园片区房屋征收工作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四套班子领导分工及包片负责,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及督查工作、动迁工作、宣传工作、综合执法、安定稳定、法律服务、纪检监察、干部考察等8个工作组。

  整个南公园片区划分为三个分片区,对应设立三个分指挥部,由台江区建投中心、台江区开发公司、台江区房管局会同新港、洋中、茶亭、瀛洲、义洲、后洲6个街道工作组,共同推进具体征收工作。

  整体征收时间分为两期,征收决定书发布前为第一签约期,从12月3日起至征收决定书发布之日止;征收决定书发布后为第二签约期,计划从征收决定书发布后至明年春节前。

  入户详细摸底下月开始签约

  目前,3家征收实施单位持续会同6个街道工作组,开展入户详细摸底工作。《致南公片区被征收群众的一封信》及征收政策文件,已逐户分发完成。

  昨日16时,记者跟随新港街道工作组入户走访发现,片区内弯弯曲曲的小巷子里,电线缠绕,两边主要是老旧的木头房,住着许多老人,多数巷子窄到连消防车和救护车开进去都十分困难。

  新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祝寿告诉记者,经摸底调查,新港街道工作组负责征收的532户中,70岁以上老人多达162人。

  龙津一巷的杨大姐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代人挤在10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由于巷子狭窄,老房子建得密,蟑螂、老鼠多,一到下大雨就容易积水。家里的老人92岁了,一家人盼着早日搬迁,改善居住条件,让老人晚年享享福。

  今年48岁的王先生,一家四个兄弟姐妹从小就住在路通街。“老房子条件不好,兄弟姐妹有各自家庭了,但还住在一起,日常生活中难免有不方便之处。”王先生说,一听说要征迁,他们兄弟姐妹意见一致,选择货币安置,盼着尽快签约搬迁。

  据悉,南公园片区房屋征收工作指挥部将于12月1日组织涉迁户,在市体育馆开展签约顺序号抽取工作,12月3日开始正式签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