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文化育警 铸就“平安茶亭”

2018-12-13 08:58:25   来源:《福州晚报》2018年11月30日A12版    【字号

  民警在荣誉墙前交流学习。

  提振精气神 尽职保平安

  福州市公安局茶亭派出所围绕“和在茶亭”“学在茶亭”“功在茶亭”“情在茶亭”“家在茶亭”“廉在茶亭”六大主题,打造特色文化环境,去年在全省基层派出所文化环境建设评比中荣获一等奖,民警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荣获“忠诚杯”首届“福建警察故事”V创作大赛微电影类一等奖。这些成绩是该所推行“123”(即“一个中心”“两大举措”“三条主线”)警营文化环境建设模式的结果。

  一个中心:

  筑牢忠诚警魂打造廉洁警队

  入警宣誓是民警从警的第一步。每年7月1日,茶亭派出所都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或重温入党誓词,培育、塑造和传播“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价值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警队。

  今年8月,老民警杨建林退休,派出所举行了一场简朴而庄重的欢送仪式。一场座谈会、一块纪念牌、一本纪念册、一份纪念品、一张合影照,暖心感人。欢送仪式上,杨建林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入党从警生涯,向全所民警特别是年轻民警提出殷切期望,既激励党员民警珍惜党员身份和职业荣誉,又使新民警深受教育。

  两大举措:

  讲人文暖警心树典型激活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为提升民警的文化自觉与自信,茶亭派出所坚持以人为本,于小事体现人文关怀,于细节体现拴心留人。

  为不断丰富民警的业余生活,茶亭派出所举行篮球赛、足球赛和羽毛球赛,而且设置健身房、减压室等。该所还建立文艺骨干队伍,逢年过节,用自己的“明星”慰问战友或群众。

  茶亭派出所还在全所范围内开展“榜样在身边”活动,先后推出“福州最美警花”吴炼、精耕“案审责任田”的“阿格队长”陈勤格、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的社区民警王德荣等先进典型,激发队伍士气与活力,促进队伍健康发展。

  三条主线:

  勤学习提素养抓养成促和谐

  警营文化环境建设,既抓理论武装、作风建设,着力强化民警理想信念,又抓日常学习、素养提升,着力护航平安综治建设。茶亭派出所改革创新,在全市首创5e(数字化)警务模式。

  11月6日,民警在市市民服务中心进行人员信息核查工作,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于是上前盘查。该男子称,他为客户代办驾驶证换领业务,并出示多张身份证和驾驶证。民警将他提供的身份证一一登记并核对,其中一张名为刘某的身份证显示为刑拘在逃人员。民警立即侦查,最终在晋安区抓获在逃人员刘某。经查,刘某涉嫌诈骗罪被河北警方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伴随着警营文化的繁荣发展,茶亭派出所各项业务工作取得新跨越。近年来,该所先后获得“福建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福州市人民满意派出所”“福州市优秀公安科所队”“五一先锋岗”“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还荣立福州市公安局集体三等功。另外,9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人次被评为“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33人次荣获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称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