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金牌教师”是如何炼成的

2018-12-20 09:17:45   来源:《福州晚报》2018年12月20日A20版    【字号

  十五中陈磊老师。

  上月底,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结果出炉。福州市中小学仅有9位一等奖得主;全省11位特等奖得主中,福州市仅有一位——来自福州华侨中学的政治老师袁小平。“金牌老师”的背后蕴含怎样的成长经历?上周本报记者专程走进并非名校的两所高中——华侨中学和福州十五中(十五中的陈磊老师夺得大赛高中组通用技术学科一等奖),一探究竟。

  记者 安梓/文

  叶诚/摄

  华侨中学教研团队在进行研讨(右二为袁小平老师)。

  全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难度高

  两年一届的全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俗称福建省教师的“高考”。2010年以来,省教育厅与省总工会联合举办了三届大赛,共有1463位教师参赛,990位教师获奖,其中一大批已经成长为各级教学名师和学科教学带头人。

  为了迎战第四届大赛,福建各地市早于一年多前已经层层遴选,共 461名选手参赛,可谓高手如云。

  比赛分为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等四个组别,小学、初中和高中等三个组别的参赛选手除参加学科统一项目(片段教学、观课评课)外,还需参加学科分类项目比赛。学科分类项目由选手分学科在解读类、设计类、评价类、操作类、展示类中选择一项。

  在赛事的最后阶段,所有学科的一等奖获得者,还要参加综合素质的比拼,产生特等奖。

  华侨中学的袁小平老师和福州十五中的陈磊老师正是在这样高难度的比赛里走到了11月26日特等奖比拼的最后一步。

  “资深中年教师”再出发

  “怎么算,都应该算是资深中年老师了!”1977年出生、教龄已届20年的袁小平老师笑着给出“自我定位”。他拿下特等奖回校后,好多老师都来向他咨询参加技能大赛的过程、心得,校内充满了浓郁的教研氛围,这也让华侨中学刘燕校长十分感动。她告诉记者,这两年来,学校非常重视名师、骨干老师的培养和使用,相继出台了本校“名师工程”“培青工程”实施方案,“我们特别重视名师和骨干教师的龙头作用,小平老师是我们校政治教研组长,去年力促他参赛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袁小平老师表示,对于他这个年龄段的中年老师来说,参赛最需要战胜的其实是自己,“要战胜自己的职业倦怠感,去找到再出发的动力,让自己更有活力。”在漫长的备战过程中,他克服了高三、初三双重毕业班教学的压力,克服了教研组的集备压力以及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压力,将自己的教学技能一遍遍打磨。

  华侨中学的政治组有10个老师,算是学科大组。今年刘燕校长为学校申报了《基于核心素养的侨校育人途径研究》《基于智慧课堂的学科关键能力培养》两个省级课题,每个教研组都要确定子课题,组织学科老师进行研究,政治组就有蔡隆、袁小平、洪小艳老师参加了《培养高中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研究》课题研究,通过搭建课题研究平台,老师的科研能力大大增加,这也让袁小平老师在参加省技能大赛最后阶段的综合素质比赛环节展现了深厚功底。

  这个学科

  台江只有这一位老师

  陈磊老师是十五中通用技术组教研组长。而实际上,学校里也只有他这么一位专职通用技术老师,而十五中又是台江区唯一的一所区属高中,因此也可以说全区只有这么一位通用技术学科“独苗”。

  作为80后的老师,陈磊的教龄已经有15年,他的成长更多是在全市教研平台上、校际教研交流中一路提升的。福州十五中的校领导十分支持这位新秀的成长,省级市级甚至是国家级培训,校领导都是一路支持。陈磊老师一年平均要参加两三次的各级专业培训、拓展培训,这为他提供了广阔的眼界。通用技术组比赛最难的一道关卡,是在学科技能比拼。陈磊老师在短短2小时内,使用激光切割机完美制作出了“多功能时钟”,拿下了这个环节的最高分,这得益于他日常活跃的思维和扎实的技术水平。

  他还担任学校科技辅导员的工作,还兼任福建省机器人科教协会监事会监事,曾担任2016年WRO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中国东南区选拔赛裁判长,获“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教练员”称号,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他的教研组墙上,挂了一壁“奖牌墙”,省赛奖牌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赛奖牌替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