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刘毅:做足“功课”让涉迁户乐当甩手掌柜

2018-12-20 09:27:59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12月20日第4版    【字号

  刘毅(中)接待涉迁群众。记者阮冠达 摄

  本报讯 上午9点半,南公园片区房屋征收指挥部内已是一派热闹景象。完成签约的群众抱着材料鱼贯而出,刚刚进门的群众则围住经办人认真咨询政策。截至昨日,以刘毅为组长的该项目征收二组累计签约已达159户,签约率达79.5%,在各组中位列第一。

  “签约刚开始那几天,他组里的签约率,一组能顶两个组!”台江区开发公司业务科科长陈发容说。

  出生于1987年的刘毅,2012年加入单位,在陈发容看来他是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干将:“光明港、太平汀州、排尾红星地块……这些年来,我们所参加的项目,都留下了他的身影。每一次,他所在小组的签约与搬迁率都名列前茅。”

  次次当“学霸”的秘诀在哪?“最关键的应该是一股拼劲。”与刘毅一同工作多的钱宇鹏说,在工地现场,刘毅总有使不完的劲。南公园片区征迁工作开始后,刘毅从国庆长假一直忙到现在,两个月来没有休息过一天。

  “主动加班,在我们这里是常态。”陈发容说,刘毅做好工作的秘诀,还在于用心。“他把学校的那一套经验也带到了工作中。先‘预习’,再‘复习’,从不间断。”陈发容介绍,晚上十点,大部分工作人员完成任务后便回家休息,而刘毅总是习惯留在办公室整理当天的材料,梳理一遍次日的工作。

  在项目开始之初,刘毅便已对所负责片区进行了详尽的摸底和调查,绘制图纸,调查户主情况。

  “南公园片区,和先前的排尾等片区有很大的不同。”刘毅介绍,自己之前负责的片区多为上世纪90年代的民房,而南公园片区则多为更古老的祖传老房,房子老巷子窄,房挨房、栋挨栋,建筑情况更为复杂。“面对这种情况,就更需要我们在工作前就做好调查,避免进场之后手忙脚乱。”

  事实上,南公园片区的复杂情况还不止于此。由于未来需要承担历史文化街区开发的重任,片区内的就地安置房源有限,货币安置成为最合适的选择。“要宣传好政策,就需要对症下药,从先期的调查情况入手,逐一说服有疑虑的居民。”刘毅说。

  先期的调查,为刘毅的征迁工作帮了大忙。在造船一弄内,一户的兄弟姐妹为分房争吵不休,刘毅两天内三次上门,先为他们推荐了更易分配的货币化安置政策,再从兄弟姐妹的不同家境入手,说服家境优越的主动让步给家境困难的。三天之内便解决了家庭纠纷,完成签约。另一户人家的老太太执意想要过渡房,对上门拜访的干部闭门不见,刘毅便找她的儿子劝导。刘毅很快便帮老人在奥体中心附近购置了一套新房。

  “有的人点子多,有方法,我靠的是准备足。”刘毅说,征迁工作的实际情况往往比较复杂,调查与准备工作如果等到进场再开始,就难免手忙脚乱。

  “有一些户主已经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了,几年都不回来一趟,如果不是我们上门,他们可能都不知道拆迁的事情,如果到开始签约再联系,我们就会非常被动。”刘毅说,进场以来,他始终同工作组紧密配合,帮做测算,介绍政策,许多业主早在签约期到来之前便已谈妥,只等签约开始,工作效率自然高。

  “帮忙测面积,给我们讲政策,我们白天上班,他就等我们到晚上十点多。”家住造船一弄的朱柳英说,“我们就只管带个材料,做个甩手掌柜,交给他,我太放心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