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水系综合治理 >> 正文

晋安河与闽江明年6月“直来直往”

2018-12-21 09:15:40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12月21日第4版    【字号

  晋安河直排闽江工程加紧施工中。

  本报讯 晋安河与光明港是我市江北(闽江以北)城区重要的行洪排涝通道。晋安河想要汇入闽江,都得经由光明港拐个弯后再入江。为提升行洪效率,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程正加快实施。明年6月,原先5公里多的弯曲通道将被939米的笔直“新路”替代,加上水泵配合,晋安河水进入闽江的最快时间将从原先的2小时缩短为45分钟。目前,该项目箱涵段施工已完成60%,力争明年6月通水。

  “这就是通道的箱涵段了,现在都日夜加班呢!”昨日下午,在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工程现场。自今年春节前启动至今,基坑开挖、主体结构施工陆续推进,“容纳”晋安河水的通道已随着一节节箱涵的浇筑渐渐成形。

  晋安河、光明港呈倒“T”字相交,晋安河水得经过光明港、五孔闸、魁岐水闸、三孔闸、九孔闸等后,与光明港河水交汇,易产生壅水现象,流速慢影响行洪效率。

  经多方论证、优化,我市决定截弯取直,从晋安河口至闽江北港,给水流找一条“新路”,让晋安河水快速入闽江。该工程结合红星地块改造,在晋安河汇入光明港处新挖一条引渠,末端接入新建红星水闸(挡洪排涝泵站),再通过长约734米、宽20米的压力箱涵,让河水穿过红星地块、排尾路及江滨中大道,直排闽江北港,这条捷径仅939米。

  “不仅路程短,我们还给晋安河水强大推力,让它跑得更快。”该负责人说,今后,晋安河水被引渠段“拥抱”后,9台水泵将发挥合力,以80立方米/秒的速度,把河水快速打入通道。“遇上汛期,以往部分从晋安河进入光明港的涝水就能直接汇入闽江,很快排出,能减少城区积涝的时间和概率。”

  若碰上外江涨潮,通道末端的新建水闸还会按需把“家门”打开,纳潮引水,实现城区内河的水多水动。

  记者了解到,作为通道的最重要部分,目前箱涵段正采取多点开挖的方式,全长713米的施工段已有约500米开挖到位,约400米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箱涵段整体工程量完成约60%。

  为实现该通道彻底打通,需从排尾路下穿过。眼下,通道开挖段正在排尾路前“等待”。“21日晚,排尾路亿力江滨小区段约100米长的区域,将进行围挡施工,做好开挖准备。”该负责人说。

  “按目前进度,明年6月,晋安河水就能从新通道走了!”该负责人说,这样一来,原先2个小时的“旅程”,将缩短为45分钟。

  河水从地下入江的同时,箱涵上方也将加以利用,升级为绿地、道路,为榕城添新景。

友情链接